教院與天主教學校合作

期數
3697
刊登日期
2014.12.26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2 月 28 日

(本報訊)香港教育學院「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本學年再度與聖瑪利小學合作,讓青少年透過認識聖堂建築等衣食住行多個生活幅度認識天主教信仰。

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十一月十二日假嘉諾撒仁愛女修會位於堅道的聖心小堂,為修會屬校聖瑪利小學逾一百名小五生提供宗教建築導賞,介紹小堂及修會歷史、小堂設計特色、布置等,並分析小堂在光線、顏色及材質方面的設計。學生考察教堂的建築結構後,回校須製作一具教堂模型。

中心助理項目經理曾家洛活動前對本報說,該活動讓學生更形象化地認識宗教和修會的精神。他說該聖堂是嘉諾撒仁愛女修會在遠東的發源地;建築物呈現不同的信仰圖樣,為教會有形的標誌,有助學生更形象化地認識信仰。

上述「宗教建築與藝術學習」活動是聖瑪利小學「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學習題目的教學單元之一,這四至五節課堂透過課堂學習、工作坊及服務學習這三個教與學過程,引導學生認識信仰傳統與內涵,其中從衣、食、住、行方面認識信仰及修會精神,同時亦配合工作坊。

「服務學習」部份亦會安排工作坊和義工服務,曾家洛指學生能從服務學習回應嘉諾撒修會的「服務與仁愛」精神。

聖瑪利小學宗教培育組組長馮菀菁修女同日稱,是次活動由宗教科及視覺藝術科合作,帶領學生從宗教建築中認識信仰,並從建築設計延伸至藝術創作,提升學習興趣。

馮菀菁修女說,全校學生都會接受靈修課程,是次活動則強化學生認識修會歷史。「一八六○年,嘉諾撒會六名修女來港傳教,聖堂一帶是她們昔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學生到這裡考察,感覺有如當年修女的生活重現眼前。」

她期望學生以宗教建築作為切入點,認識並傳承修會精神,「學生學習當年修女的精神,如何與人分享天主的愛。」

該校小五生高正及鍾梓騫表示,考察更能印證平日教師在宗教課的講解。未皈依天主教的高正說,「在現場拍下照片並紀錄聖堂的結構、顏色等,回校後再作資料搜集,令學習更加有趣。」

信徒鍾梓騫表示,實地體驗讓她對教堂建築有深刻印象,好些教堂布置亦突顯了天主教的元素。(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