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695
刊登日期
2014.12.12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2 月 14 日

白冷 民眾十二月六日在主誕堂外欣賞聖誕燈飾。面對中東地區時有衝突,耶路撒冷天主教紹馬里輔理主教(W. Shomali)稱,沒有公義就沒有和平。


梵蒂岡 教宗方濟各十二月二日與多位宗教領袖在梵蒂岡參與聯合國廢除奴隸國際日的紀念活動,教宗席間指販賣人口問題至今仍然令不少人遭受奴役。


肯雅 三十六名非穆斯林礦工十二月初遭到鄰國索馬里的武裝份子殺害,肯雅主教指事件令當地基督徒惶恐終日。圖示仵工十二月二日運送受害者遺體。

本版圖片:天美社


教宗牧訪菲律賓  馬尼拉放假五天


(天新社訊)教宗方濟各將於明年一月十五至十九日牧訪菲律賓,馬尼拉市長宣布這五天列為公眾假期,屆時學校亦會停課。


菲律賓傳訊部長科洛瑪(H. Coloma)十一月三十日透過報章指出,放假能讓政府好好籌備這次牧訪。


當地天主教大學校長加斯頓神父(G. Gaston)稱,放假決定顯示出教宗訪問為當地人民是重要事,因他是基督在世的代表。


聖若望保祿二世一九九五年曾訪問菲律賓,當時政府同樣於牧訪期間發放公眾假期。


教宗即將慶祝七十八歲  七千探戈舞者表演賀壽


(天新社訊)教宗方濟各十二月十七日慶祝七十八歲生辰,七千位探戈舞者透過社交網絡組織起來,相約於當天在聖伯多祿廣場附近表演這種他喜歡的阿根廷舞蹈。


這次快閃探戈表演將歷時兩小時,市內交通將暫時封閉,活動已取得羅馬城及梵蒂岡憲兵的許可。其中三千名表演者亦會出席當天早上由教宗主持的公開活動。


委國主教促請政府  徹查囚犯猝死原委


(天新社訊)委內瑞拉三十五名囚犯在獄中因服用過量藥物而死亡,當地主教團正義和平委員會十一月發表聲明,促請政府徹查事件,並籲請信徒為死者及其家人祈禱。


對於囚犯相繼於獄中服下一種混有酒精、抗癲癇藥等雞尾酒藥物治療後死亡,主教團正委會要求當局深入調查事件。


主教團正委會聲明並譴責該國監獄已過份擠迫,內裡環境亦不能幫助囚犯改過,只是一個充滿暴力、懲罰及壓迫之地。


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  創校六百年 重溫公教角色


(天新社訊)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大學( St Andrews University)十一月三十日慶祝六百周年校慶,席間舉行頒授宗座牧仗儀式,聖安德魯斯暨愛丁堡庫總主教( L. Cushley )表示這是為提醒人,教育是為著追求知識,「不只為探索,而是為認識、愛慕並服事天主」。


這根六百周年權仗刻上教宗方濟各的牧徽。該校成立於一四一三年,由時任教宗所確立,是蘇格蘭第一所大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