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人齊集台北聖堂

期數
3771
刊登日期
2016.05.27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5 月 29 日

( 本報訊) 逾千名台灣天主教徒五月四日齊集台北總教區聖家堂,瞻仰由梵蒂岡借到台灣展出的埃德薩(Edessa)耶穌聖容聖髑, 藉此默想天主慈悲。

台灣《天主教周報》五月十五日報導,台北聖家堂當天恭放來台展出、同日封運回梵蒂岡的埃德薩耶穌聖容聖髑,並奉獻彌撒。

台北故宮博物院二月五至五月三日舉辦「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展出多件聖座教宗禮儀處借出的聖物,期間不少人在埃德薩耶穌聖容聖髑前跪禱,因為埃德薩耶穌聖容聖髑象徵天父那可見的面容。

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執行秘書潘家駿神父五月四日在聖家堂介紹埃德薩耶穌聖容聖髑,他引述傳說指,埃德薩王阿布加五世生病了,他派遣畫師前往聖地描繪耶穌聖像,其間竟展現奇跡, 聖容轉印聖像至布巾表面,國王一收到布巾,病就奇跡般痊愈了。在西方,埃德薩耶穌聖容聖髑的聖像與韋羅尼加的面紗(顯現耶穌面容,Veil of Veronica)齊名。

台灣故宮博物院資料指出,埃德薩耶穌聖容聖髑是主曆三到五世紀聖物,外框於十七世紀製作,高六十五公分、寬四十五公分,由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收藏。

五月四日下午假聖家堂舉辦的講座,由來台參加亞洲主教團主辦的神學會議的馬尼拉塔格萊樞機(L. A. Tagle)主講,題為「從《舊約》與《新約》中看見天父的慈悲面容」,他指教宗方濟各所定的「慈悲禧年」邀請眾人重新發現慈悲在自己生命中的角色。

談到天主慈悲面容,塔格萊樞機主教強調,慈悲從《舊約》到《新約》有其連貫性,他鼓勵信徒面對聖容時,讓祂的慈悲進入心中。

講座後,教徒以泰澤歌聲恭迎埃德薩耶穌聖容聖髑進入聖家堂,並恭念玫瑰經及慈悲串經。

隨後的耶穌顯聖容彌撒由台北總主教洪山川主禮, 塔格萊樞機、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S. Cosic)聯同多位神父共祭。

潘家駿神父講道時表示,不少教徒尤其是上述文物展的導覽義工反映,這不只是一項特展,而是耶穌的臨在。他指耶穌透過埃德薩耶穌聖容聖髑將愛的聖容遺留給人、與人同在,使台灣成為耶穌顯容的大博爾山。

彌撒後, 高德隆蒙席致辭說,借展的教廷聖物離台,他並不難過,因為過去兩個月良善、溫和、專業的近百位導覽義工介紹耶穌及教會給公眾,這是慈悲天父特賜的禮物。

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則表示,雖然依往例,過去三個月應是參訪人數相對下降的時期,但今年同期到故宮參訪的人數較往年要高, 且超過一百二十萬人次,相信是此一特展的效應。

特展吸引120萬人參觀

台灣的新任副總統陳建仁致辭說,這是「慈悲禧年」的盛事,信徒也藉埃德薩耶穌聖容聖髑看到不可見的天主可見的面容,更看到自己和最小兄弟的面容。

陳建仁期盼未來台梵在宗教、文化的交流上,能與人分享天主的仁愛和喜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