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會與母會合併

期數
3672
刊登日期
2014.07.04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7 月 06 日

(本報訊)善牧會六月二十六日在瑪利灣修院舉行感恩祭,慶祝善牧會與聖母仁愛女修會合而為一。

善牧會會祖于法西亞原屬聖母仁愛女修會,後來創辦善牧會並往多處傳教,兩修會幾經轉折,終於在本年六月二十日獲教廷批准合併為一。

六月二十六日的感恩祭以「活出修和的使命」為題,由教區主教湯漢樞機主禮,善牧會香港和澳門兩地修女和友好出席。

湯樞機講道時說,感謝天主賜予兩修會合而為一,他祈求兩修會能團結力量,透過其獨特神恩,本著善牧耶穌的愛心繼續服務社會,特別是照顧有困難的少女。

湯樞機推許兩會合併

湯樞機說兩修會合併不單是環境所需,亦為教會推舉,他以梵二文件的「修會生活革新法令」中提到修會的聯合,指出修會之間若會憲、精神、服務等相同,經聖座批准下可以合併。

彌撒奉獻禮上,善牧會修女獻上代表聖母仁愛聯會和善牧會的蠟燭。蠟燭自二○○七年兩修會商談聯合時,由善牧會總會的修女設計,上面印有修會會徽及船的圖樣,展示兩修會為增進了解而開始融合的旅程。

善牧會冼玉娟修女彌撒前對本報說,兩修會合併可加強交流,對修會服務有鼓勵作用。五十年代加入修會的黎修女(Felicitas Nisperos)說,合併為修會來說是一大喜訊,因為昔日會祖于法西亞修女是不開心地離開聖母仁愛女修會的。

善牧會瑪利灣學校校長蔡子宗表示,認同修會以服務有困難的女青年為使命:「女童在學校接受全人教育,學習與自己修和、與家人修和,希望她們離校後能度正常生活。」在該校任教的信徒梁藹儀說,認同修會的辦學使命而在該校服務,期望合併後修會可加強服務。

善牧會院長魏素玉修女(M. Peter Chua)六月二十五日對本報說,該會與聖母仁愛女修會合併是由於雙方神恩相近,往後亦可更好照顧有困難的婦女。

善牧會目前有四千多名修女,參與是次合併的聖母仁愛女修會聯會則有四百多人,後者還有少數會院未參加是次合併。

善牧會在香港設有瑪利灣學校、瑪利灣中心、彩雲宿舍及聖母宿舍,服務有困難女性;聖母仁愛女修會則主要在歐洲和澳洲等地工作,沒有修女在港台澳。據魏修女說,合併對本地善牧會來說,沒有直接影響,惟往後將會修改會憲。(高/明)



合一小史

善牧會(Our Lady of Charity of Good Shepherd)會祖聖女于法西亞(St. Mary Euphrasia Pelletier)一八一四年加入一六四一年由聖若望歐德創立的聖母仁愛女修會(Our Lady of Charity)。

于法西亞後來在法國晏齊(Angers)擔任聖母仁愛女修會的院長,當時她希望把修會的服務精神傳遍外地,同時看到修會有成立總會的需要。

幾經艱難,于法西亞終於在一八三五年,經教宗准許成立善牧會。她秉承聖母仁愛會會祖聖若望歐德的善牧憐憫精神,重視每個人的價值,渴望能成為天主愛及憐憫的見證和工具。

同在一八三五年稍後,她原屬的聖母仁愛會也發展到歐洲和美洲國家,當中每個修院是行政獨立的。及至一九三一年,聖母仁愛會希望成立總會,但未獲准許;六十年代她們中有十一間修院加入善牧會。

在過去的日子裡,兩個修會在服務上有不少合作,雙方藉此加強了關係。在二○○七年,聖母仁愛會聯會和善牧會開展融合的旅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