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越南信徒團體

期數
3692
刊登日期
2014.11.21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1 月 23 日

(本報訊)在港越南團體十一月十六日舉行慶典,慶祝越南殉道者主保瞻禮,以及團體成立二十周年。

慶典假九龍灣的聖若瑟堂舉行,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持,多位越南神父共祭,近三百教徒出席,當中包括十多名越南修女。

陳日君樞機講道時,讚揚越南殉道者為信仰奉獻生命,指出「從殉道者身上見到天主的偉大」。他稱許越南教徒身在海外,仍成立團體鞏固信仰,為主作見證;又指出不少越南神父及傳教士往世界各地傳教,其心火彰顯了殉道者的精神。

感恩祭以廣東話及越南語進行,彌撒開始時,信徒代表把越南殉道者聖陳安勇樂及同伴的聖像恭移到祭台前獻香。

團體主席阮海晴彌撒中分別以廣東話及越南語致謝辭,她感謝香港教會及聖若瑟堂歷任本堂,二十年來對越南團體的支持,「二十年前細小的團體,至今已結出豐盛果實。」她表示願效法聖人表樣,活出基督,為主作證。

彌撒結束前,團體成員誦念「為越南殉道者禱文」,以紀念十一月二十四日的越南殉道諸聖節。

效法越南殉道者精神

團體神師、聖言會的越南神父黎文柏當日對本報說,越南教會深受殉道者的影響,至今仍有不少信徒回應修道召叫,「殉道者培育了越南人的信仰,他們甘願為信仰流血,即使教徒在任何地方,也會以殉道者的精神去生活」。

十年前從越南派到香港服務的黎神父說,團體中不少人是昔日來港的難民,當中好些少女後來與港人結婚,子女大部分是土生土長香港人。

他說,婦女於主日與子女參與越南語彌撒後共聚,讓孩子在團體內了解越南文化,不忘祖國。

目前在港越南團體在九龍灣的聖若瑟堂聚會,共有三百多名成員,恆常參與團體約有百多人。

越南團體共三百成員

教徒丁翠香二十年前逃難來港,原本打算以香港為中轉站移民其他國家,最後與港人結婚並誕下兩名子女。她說:「初來港時生活艱苦,但我相信天主的安排,一切自有祂的保護。」

丁翠香表示最初要克服文化差異及語言障礙並不容易,幸好有團體支持。她現居天水圍,主日到聖若瑟堂參與彌撒,她說團員有如家人般親切,她喜歡以母語參與彌撒。

在港出生的樊明娟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父母是越南人,自幼在團體中成長,她說:「團體是我成長的部分,這裡有與我年紀及家庭背景相若的朋友,彼此成為好友。」

每年的十一月二十四日是紀念越南殉道聖人,一八二○至一八六二年間,越南有多名信徒為信仰殉道,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一九八八年六月十九日,從殉道者中選出一百一十七位列入聖品,供普世教會效法他們的信德。(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