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盧耀文返港赴童軍活動

期數
3696
刊登日期
2014.12.19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2 月 21 日

若說聖誕節是感受上主與人同在的時刻,在港土生土長、後於台灣晉鐸的盧耀文所經歷的,是困難,也是主恩。求道被遂出家門、患癌症、切除身體器官保命,回看這一切波折,他最難過的是要離開家庭,尚幸「一切自有天主照料」,也是天主降世與人同在的寫照。
八十五歲的盧耀文神父,當中二十多年以修士身份侍主,後來回應司鐸召叫並在台灣晉鐸,成為台北總教區神父。二十六年前患上末期胃癌,以至要切除整個胃、膽、脾臟,以及部份腸臟,當時他以為生命已走到盡頭,但仍以平靜面對,尚幸後來逐步康復。
誰料在剛過去的十月,胰臟急性發炎令他要緊急入院,但他仍笑著說:「天主把我體內的東西帶走,剩下來的空間,祂給我注滿聖寵。」
他於十一月來港出席童軍「九龍第九十一旅」旅團(九龍聖芳濟書院)周年慶祝活動;他十一月十二日分享他的聖召歷程時,坦言過程並不容易。
生於非公教家庭下的盧神父,父親有三個妻子,他是二房所出。日治時期,他停學三年零八個月,和平後就讀香港華仁書院,開始認識信仰。
在天主教教育的薰陶下,他渴望領洗,但父親極為反對,他便偷偷在高中畢業前一年在主教座堂領洗,後來被父親發現,更揚言給他兩條路選擇:一是叛教;二是繼續信教,但要立刻離開家園。
他最後選擇了信仰,「當時我執拾數件衣服便馬上離家,幸得耶穌會神父幫助,讓我暫住學校的工人房。」他最不捨得是離開母親,但在當時父權社會下其母亦愛莫能助,盧從此與家人分隔。可幸後來終能與其他他人重聚。
領洗後他有感要回應聖召,畢業曾任職見習監工半年,後來聖母昆仲會的修士剛來港傳教及辦學,他得到神父介紹到修院工作,他曾擔任秘書、教學等工作,後來於一九五二年加入聖母昆仲會,並到新加坡接受修士培育。
七十年代,盧耀文告別修士團體,取得獎學金到台灣輔仁大學神學院修讀神學,一九七八年在台北晉鐸後,曾擔任台北總主教公署的公共關係副主任,並為世新大學天主教同學會作輔導神師,從此與青年結下不解之緣。

培育童軍領袖

 

本身是童軍領袖訓練主任的盧耀文,任修士時已在新加坡接觸童軍,曾回港任教聖母昆仲會開辦的聖芳濟書院時,一九六七年在校內成立童軍「九龍第九十一旅」,當年他所教導過的童軍,好些領洗入教,亦有成為醫生、牙醫、學校校長等專業人士。
退休後的他現居住在台灣一所安養中心, 閒時發揮他自製家品的天分,親手製作錢包、眼鏡套、匙扣等用品。他說一直有此興趣,特別在他參與童軍工作時,更能凸顯創意,又符合環保和簡樸生活,同時反映出童軍的應變及自理精神,他感謝天主賜予他這份才華,更樂意與人分享箇中樂趣。
從他年少時堅持信仰被迫離開母親,到成為修士二十餘年後回應司鐸聖召,盧神父深信這是上主的安排;後來身患重病,體內器官幾被掏空,他的信仰亦絲毫沒有動搖,他說:「生活無論是苦是甜,我也從不抱怨,相信祂會給我許多恩寵,令我有勇氣面對逆境。」他感謝天主時刻與他同在,使他感到平安。(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