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進會發展諮詢結果

期數
3776
刊登日期
2016.07.01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7 月 03 日

(本報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就安排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基督教選委席位舉辦兩輪諮詢,並於六月中發表第二輪的諮詢結果。參加者關注到所屬宗派或堂會會眾的意見,並期望完善有關機制。

協進會於五月的諮詢會上邀請十五位基督教領袖及代表提供意見,對於是否繼續接受選委員會十個基督教選委席位,有與會者認為協進會受政府委託,應繼續承擔責任;同時有與會者建議透過增加民主成份的選舉方式,讓相關人士表達訴求;道義上也不應在今屆棄席。

有意見認為,如果協進會繼續接受席位,就應有完善的機制,而獲選的基督教選委應依從協進會的意向投票。

協進會列舉部份基督宗派的意見,有宗派原則上反對小圈子選舉,其由教牧及信徒組成的常委認為應繼續接受委託,牧師團內接受及棄席的意見各佔一半;另有宗派則透過問卷收集意見。

談到選委產生方法,建議包括仿傚天主教的抽籤做法,由每個宗派委派一人為候選人,抽籤選出選委;名單由基督教聯會及協進會產生;由協進會推選;或可隨機找出足夠的抽樣代表,可能是一千位平信徒,或可開放予普通市民,以選出十個選委。

有參加者認為,這十席的取捨並非關鍵,基督徒應關注這對團體內長遠的影響,例如堂會與信徒間或出現更多張力。

此外,協進會列出一些討論議題,例如有人認為協進會若選擇棄席會令政府措手不及,這樣可向市民表達對選舉制度的不認同,然而政府或可把空出十席分配予其他宗教;主張棄選的人只想彰顯立場,但不足以癱瘓整個運作。另有意見關注到棄席或會影響基督教機構與政府的合作關係。

協進會另一輪諮詢早於四月舉行,有八十多人分成六組討論選委會議題。(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