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訪土耳其 強調合一與交談

期數
3693
刊登日期
2014.11.28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1 月 30 日

(綜合天美社╱梵蒂岡電台訊)教宗十一月二十八至三十日到訪土耳其,行程中會參與當地正教會的主保瞻禮,探訪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帶出基督徒合一及宗教交談的信息。

聖座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十一月十七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教宗方濟各的牧訪行程。教宗這次出訪是應君士坦丁保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的邀請,參與當地東正教會十一月三十日的聖安德肋主保瞻禮。

隆巴爾迪指天主教長久以來與巴爾多祿茂一世宗主教已發展出兄弟友愛的對話,故此這次牧訪能夠見證合一幅度,教宗會於二十九日會晤巴爾多祿茂一世宗主教,翌日簽署聯合聲明。

按照慣例,聖座代表每年參加君士坦丁堡的聖安德肋瞻禮,正教代表則於六月二十九日到羅馬參加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的慶典。

本報截稿時教宗仍未啟程,土耳其五萬三千名天主教徒則期待教宗來訪。

隆巴爾迪稱,這次牧訪亦具備宗教交談意義,因土耳其人多信奉伊斯蘭教。在該國七千六百萬人口當中,基督信徒不足百份之一。

談到教宗此行的合一意義,巴爾多祿茂宗主教此前接受一教會傳媒訪問時說,教宗此行為土耳其的基督徒帶來和睦共處的信息。他說:「方濟各是位簡樸的教宗,卻非不懂世故。他有偉大的愛,但並不溺愛。東方教會非常讚賞他強調自己首先是羅馬的主教。」

巴爾多祿茂稱,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會繼續進行神學對話並締造成果,教會領袖亦會一起回應世俗化等課題。

當地的清真寺總教長(I.Kizilaslan)十一月十九日指出,他期望讓教宗加深認識伊斯蘭教和平的一面,並稱武裝份子在敘利亞及伊拉克引起的衝突,是出於政治多於宗教原因。

牧訪行程中,教宗十一月二十八日抵達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後會晤土耳其總統及官員;二十九日轉往伊斯坦堡,到訪聖索菲亞大殿及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然後在聖神主教座堂主持彌撒;稍後在聖喬治宗主教堂參與合一祈禱。

三十日教宗出席聖喬治宗主教堂舉行的神聖禮儀,禮儀結束時將與巴爾多祿茂一世宗主教一同頒賜降福。同日下午他返回羅馬。

中東近期衝突持續,土耳其亦收容了一百
六十萬敘利亞難民;外界期望教宗此行能關注區內和平事宜。

另一方面,教宗已於十一月二十五日前往法國斯特拉斯堡作三小時多的短暫訪問,他在歐洲議會剛換屆、舉行會議之際到訪歐洲委員會,探討歐洲現況,包括工作、家庭生活和尊重人性尊嚴等課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