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堂區新教友講座

期數
3675
刊登日期
2014.07.25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7 月 27 日

青衣聖多默宗徒堂「堂家組」與「慕道團」,聯同「教區關顧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組」、「家庭價值關注組」,五月舉行「同性戀對我的信仰、家庭及子女的影響」講座(第二波)。

籌辦是次培育活動的負責人之一鄺國全表示,講座特別為新教友而舉辦,讓他們更清晰地了解天主教會對同性戀問題的立場、原則和教會訓導。他說,慕道期講論婚姻聖事的課題涉獵的議題非常多元,而同性戀則是現時社會上討論得最熱烈的議題。

講座開始,分別由「家庭價值關注組」顧問郭偉基神父及該會副會長楊耀中,講述現時歐美、台灣等地,因同性相關法例所引起的種種社會問題。

郭神父指出,歐美國家自通過同性戀合法化之後,先受到影響的在教育層面,不少教材已加入同性戀相關的意識,藉此影響莘莘學子。另一方面,同性婚姻、同性家庭收養兒童的情況,亦隨着同性婚姻合法化而普及起來。亞洲方面,台灣也因二○○四年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開始把「同性戀」及「性解放」的資料納入學校教材,影響非常深遠。香港正面對着這議題的衝擊,一旦展開立法,相信會對家庭和下一代,有著莫大的影響,是值得關注。

另一位講者、教區關顧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組兼任秘書賴煜清表示,天主創造了一男一女,兩人成為一體,才有生命的延續,這是天主給人愛的計劃,而婚姻正是反映「天主聖三」共融的生命。現代人卻把「性愛」和「生命」切開,同性戀就會出現有愛而沒有生命的情況。因此,人工受孕破壞了夫婦性行為的尊嚴,同性配偶領養孩子則未能讓兒童生活在一男一女的家庭。天主教不接納同性婚姻及同性性行為,認為那是違反自然律的行為,排除生命的賜予;但與此同時,要對同性傾向者表達關愛,避免任何不公平的歧視。

最後,一位過來人親述自己經歷,又表示要多關心這群面對有關問題的人士。

參與是次活動的教友表示,聽取了三位講者的分享後,對「性傾向歧視條例」較多了解,亦明白教會對此事的立場和觀點:強調婚姻與家庭關係的重要,他們認為一旦立法會帶來嚴重後果,對下一代影響深遠,這是不容忽視的議題。有教友認為,教區應加大力度,在社會不同層面向非教徒反映一旦立法的影響。

香港天主教區於去年十二月一日成立「教區關顧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組」(簡稱「SSA小組」),就有關議題向神職人員、修女、公教老師、社工等人士講解外,更不時與堂區合作舉辦講座,進一步向教友講解有關議題。小組早前亦出版第一本中文版本《同性戀與天主教會》的翻譯書籍,內容清楚地闡述教會在牧民上,如何關顧有同性傾向的弟兄姊妹。

堂區提供資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