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納爵朝聖之旅:

期數
3679
刊登日期
2014.08.22
作者
林慕嫺、董澤龍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8 月 24 日

這個旅程的特色是從個人的渴望,經歷變動、混亂,進入分辨,而最後走向判斷及選擇的過程。

一位教友陪伴她的朋友面對生活困境,她很有耐性聆聽這位感到痛苦徬徨的同伴,對方亦很有渴望進入這份互動。但不久, 她開始感到乏力,甚至疑惑,因為她的朋友在交談後明明多了力量和信心,但轉過來又好像被打敗一樣,重複過著令她困惑的生活。這教友以「反反覆覆」來形容這朋友的處境,而她也開始感覺無助。作為以依納爵靈修方式的陪伴者,在這境況會有甚麼心得呢? 

從依納爵在《自述小傳》開首提及他如何在養病時「想東想西」(夢想效法聖人還是追求高貴女士),到在《心靈日記》中經歷四十天「翻來覆去」(祈禱辨別耶穌會是否奉行全然貧窮),加上我們自身的經驗,不難體會人的內在就是經常處於各種張力之中:反覆、矛盾、拉扯、掙扎、交織、交戰等等。「反反覆覆」絕不為奇,甚至可以說這是人性的基本實況。能體會和接納這事實,就不會天真地認為表面的「平靜」、「安寧」、「肯定」的境界才是健康。

反之,祈禱的人會進深向主祈求恩寵,光照內在不清、不知、不明、不足的部份,盡可能讓內心的各種聲音及傾向呈現。透過與主的不斷交往,及與靈性上的同伴交流,我們才逐漸明暸和熟悉哪些是引領我們邁向光明自由的動力,而哪些是誘使我們陷入黑暗束縛的仇敵。這樣,在反覆中逐漸看到前進的方向,在矛盾中看到敵我的情況,在拉扯中看到善惡的角力,在掙扎中看到困境中的希望,在交織中看到人事上的條理,在交戰中看到自己要選擇的立場。結合智、仁、勇三德,這是往內走的必經之路,是依納爵提供給我們得到上主的釋放和真正內在自由的智慧。

從個人到團體、組織及機構,這動力及過程也是類似。幾個人或團隊因著某種渴望走在一起,為著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但早晚會碰到因個人需要、期望等的差異而衍生出矛盾、混亂甚至懷疑。這段時期愈長,關懷的課題愈沒有機會及勇氣提出及得到關注,惡神愈會藉著這混亂,而令團隊逐漸走向分裂及解體。反之,這矛盾可以是一契機,令成員間有進一步的交談及溝通,分辨聖神的動力是要個人去調整或適應,逐漸接納及整合至團隊的價值及目標?還是團隊需要重新檢視過去的觀點及進行方式,以更切合時代的精神,去配合更有效的使徒目標及管理。

《神操231條》所載:「愛是互相贈予。愛者把自己所有或其中一部份,贈送給所愛的人;反之,被愛的人也這樣將所有或其中的一部份,交給愛他的人。」這份慷慨的交流也包括彼此的混亂及疑惑。這是一份神人間愛和信任的關係。耶穌會士J. Castro認為奉行《神操》是享受上主給予我們「神慰」(Consolation)的時刻;另一位會士C. Azzopardi描述《神操》是一個體驗上主的「愛」和「恩寵」慢慢彰顯(unfold)和盛放(flourish)的旅程。那麼,能承載一份混亂及分辨的過程是這恩寵的明證。

• 文中提及Jose Castro及Cecil Azzopardi均為本年十一月香港依納爵國際研討會講者

• 研討會參閱http://xavier.ignatian.net/html/ic2014/index-c.html 

• 思維靜院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