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亞青節犧牲主題

期數
3679
刊登日期
2014.08.22
作者
羅偉聰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8 月 24 日

八月中,全亞洲、甚至是全世界的天主教徒,都把注意力放了在韓國,因為教宗方濟各首次訪問亞洲。

他此行選擇牧訪韓國,除了要為一百二十四位韓國教會的殉道者宣真福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這位七十有八的教宗很喜歡與青年在一起,把握不同機會與他們分享主的福音,而那裡正發生一件為亞洲青年牧民很重大的事,就是在大田教區舉行的第六屆亞洲青年節(亞青),數以千計來自亞洲不同地區與韓國當地的公教青年人會共同經歷這一星期的旅程。

這次亞青特別之處,除了是首次有教宗參與之外,也因為韓國教會是一個具有特別發展歷史的教會,她是一個由平信徒開展,並且以殉道者的見證下茁壯成長的教會,而本屆亞青就是以殉道者為主題:亞洲青年!醒吧!殉道者的光榮照亮你! 

教宗方濟各也曾說過,今天比初期教會有更多的殉道者,並且「我們非常多的兄弟姊妹為基督作出了見證,並為此而受迫害」。而事實上, 在韓國半島內陸的那邊,估計就有數以萬計的基督徒因政治、宗教等緣由而未能享有真正的宗教自由,甚至為信仰而捨生就義。

另外,中國內地的基督徒,無論「地上」或「地下」,多年來都受著無理的壓迫,更受著所謂「愛國會」的操控。兩年多前上海教區馬達欽主教在祝聖禮儀上坦然告白,表明他切願與教宗共融,並晉牧成為教廷所批准的輔理主教,而非當權者所指示的助理主教,更清楚表達他以後不再參與「愛國會」的事務,令海內外華人教徒頓感振奮。但其後,當局強行軟禁馬主教在修院「避靜」,至今已逾兩年,一直阻礙這位合法主教履行他的牧職,更以所謂「主教團」的名義剝奪他的職務,極端地扭曲了國內教會團體。而最近的「強拆」十字架事件,更令國內外基督徒傷心失望。

雖然,壓迫是這樣嚴峻,但信友們渴求與普世教會共融的意志卻是非常堅強的。百多位中國教友,千方百計報名參與亞青,為的是渴望親身到韓國接觸一下耶穌基督在世的代表、聖伯多祿宗徒的繼承人、普世教會的領袖,並與眾多亞洲地方的兄弟姊妹相聚,交流分享信仰。正如聖保祿宗徒所說:「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祂同生」(羅六8,本屆亞青所選經文),雖然未必人人有機會和恩寵為信仰基督而殉道,但我們也要懷著堅定的信德,在自己所身處的環境中,死於自己的罪惡,活於基督的福音。

今天,在主日感恩祭中,我們將會這樣祈禱:天主,你為愛你的人,準備了眼所未見的真福,求你把至愛之情,傾注在我們心中,使我們愛你在萬有之上,以獲得遠超我們所想望的恩許。願我們都能學習福音中那客納罕婦人的信德,縱使在看似不可能和非常困難的情況下,我們都仍要懇切地向天主祈求,求以祂的大能,推動我們各人以言以行,去治愈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世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