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忙裡偷閒

期數
3680
刊登日期
2014.08.29
作者
何家怡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8 月 31 日

暑假的亞西西永遠都是旅遊熱點, 最熱鬧的莫過於在晚間。天神之后大殿在夏天期間會於晚上九時開放, 給人們祈禱, 並可與會士一起於十時半誦念夜禱。在大殿外邊就是市中心的廣場,每日有不同的節目。我看過有模特兒表演、單車賽事頒獎禮、不同類型的音樂會、卡啦OK⋯⋯等等。在神聖的背後往往是喧鬧的市集,跟耶穌時代的情況不相伯仲。這使我想起聖經訓道篇的一句:「太陽之下無新事!」(訓一9)

由於天神之后大殿及廣場離修院不遠,因此廣場上的喧嚷往往劃破了寧靜的天空。一天晚上,我沒有太多功課,便於晚飯後出外走走看個究竟。那時天還沒有黑,我看見有餐廳在戶外擺設卡啦OK、有旋轉木馬給小朋友玩耍、有青年人玩滑板,也有三五知己坐在一起吃雪糕談天說地。在炎熱的夏天於晚間乘涼,不失為一大樂事。看見他們如此休閒,自己也不禁買了一小杯雪糕吃著走,伴著日落的美景,清風送上,不失為一個很美好的閒暇。吃完雪糕,剛好天神之后大殿開門。進入漆黑的聖堂,只有大殿中間的寶尊堂亮著燈,寧靜一片。遊客、會士,加上我自己,在這充滿著平安又神秘的聖堂裡坐著,感受著黑夜中的聖像,尤其是這間寶尊堂,它們在印證著千萬年的歷史、聆聽著無數朝聖者的渴望, 這漆黑的空間突然變得豐富起來,跟日間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團體的氣氛完全不同。日間,不論在亞西西城,或是在天神之后區,都充滿著遊客的足跡,加上旁邊的紀念品售賣檔口,除了沒有冷氣之外,完全像香港的山頂,或是九龍尖沙咀,又或是大埔林村等等遊客區。尤其平日我在中午一時左右走在亞西西的街道上,只看見遊人拿著相機、吃著雪糕,感受特別深刻。可是到了晚上,在漆黑中,這神聖的空間開始講話,那份寧靜讓自己感受到有幸成為普世教會的一員、成為方濟會士,並在這方濟之地感受一下歷史的傳承。這就是意大利美麗之處,其千百年的歷史遺跡承載著這國家的辛酸、人們的生活文化、旅程,這些都是從書本裡體會不到的,必須親身觸摸一下、體會一下、感受一下。難怪亞西西永遠是修道人休息及避靜的好地方。

好一個忙裡偷閒的晚上,陶醉完畢後,總要回到修院裡的房間,繼續走那通往歷史文化的語言道路。

  •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溫國光和黃潄芳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