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糊塗人哪!」

期數
3780
刊登日期
2016.07.29
作者
黃德貞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7 月 31 日

讀到今天的訓道篇似乎有點唏噓, 「人天天所有的事務,無非是悲苦和煩惱;而且夜裡,心也得不到安息:這也是空虛。」(訓二23 )這是我近年的感覺, 相信不少繁忙的香港人也有同樣的感受。然而,若非有信仰的支持和教導,我真的會不知不覺地變成福音中那個糊塗人啊! 

天主今天重新鄭重地提醒我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路十二20 — 21 ) 

記得大約兩個月前有機會到全亞洲首創及獨有的賽馬會「生命.歷情」 體驗館去體驗,在短短六十分鐘內透過體驗館裏四個不同區域(人生起步點、成長的抉擇、時光隧道及安息地)的創新和互動設計遊戲去經歷人生旅程。令我最震撼的是在成長的抉擇活動後我們各人會按命運接到生命時限卡或一些身體限制卡,好像有參加者收到生命只剩餘一小時,一天,三個月,半年, 一年,失明或坐輪椅,而我收到的竟然是即時死亡。雖然這幾年對生死教育有些認識和體驗,加上有宗教信仰,我對死亡並不懼怕,還口口聲聲對丈夫說:「我真的想快些回天家,這不是更美好的事嗎?」然而,當我被帶進一個特製的棺材內, 獨個兒躺臥在一個密封的棺材裏幾分鐘,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原來我都有些人和事是捨不得的,但死亡到來時,我甚麼也不能帶走啊! 一如丈夫常這樣戲言,提醒我善用世物,不要太慳吝。最後,當然我們有機會重生,並寫下自己的感受回家與摰愛分享。

於旅程結束後更有解說和分享環節,是次經驗令我從中領略時間的寶貴,學習珍惜身邊的人和事,及在我的餘生作出正確的選擇:把我的財富積蓄於天上;「該思念天上的事,不該思念地上的事」(哥三2),更重要的是不再作那個糊塗人! 

很想與大家分享這首我喜愛的泰澤短誦:「不再有憂慮,不再有害怕,與主在一起,甚麼都不缺。不再有憂慮,不再有害怕,有主就滿足。」共勉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