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武裝份子肆虐

期數
3678
刊登日期
2014.08.15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8 月 17 日

(綜合天美社 /梵蒂岡電台 /辛力社訊)面對伊拉克及加薩地帶戰亂不斷,教宗方濟各最近在不同場合呼籲教徒為受暴力蹂躪的人民祈禱,並派特使到伊拉克表達共融。

伊拉克及敘利亞不斷有武裝份子在境內肆虐,迫使當地人逃亡,或留下來改信伊斯蘭教,否則便遭殺害;他們六月已佔據伊拉克摩蘇爾(Mosul),轟炸並控制這個昔日稱為「尼尼微」(Nineveh)的基督徒城鎮。

教宗在社交媒體推特發表信息,促請中東國家及國際組織尋求辦法去遏止暴力及恢復法治。有鑑於伊拉克局勢不斷惡化,他八月八日更任命教廷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斐洛尼樞機(F. Filoni)為伊拉克特使,到該國向苦難中的基督徒表達教宗的精神關懷。

斐洛尼曾擔任伊拉克和約旦大使六年,曾經歷薩達姆政權及二○○三年伊拉克戰爭。伊戰期間,他是唯一留守巴格達的外交人員,以展示教會對當地人的關懷。行程中他會為流亡人士送上教宗的關懷及捐助,並與該國天主教宗主教協商,讓普世教會援助當地人。

對於此前天主教伊拉克加色丁禮薩科宗主教(L. Sako)表示他們正面臨種族屠殺危機,斐洛尼樞機稱教會人士正親身面對這威脅;他說行程並不容易,但有信心能夠幫助當地人。他指摩蘇爾附近區域的基督徒已被迫遷徙,而在伊拉克近九十年的歷史中,也就是奧斯曼帝國滅亡、伊拉克如同周邊國家一樣成為獨立國後,這種暴力問題曾多次出現。

伊斯蘭國武裝份子於八月六及七日通宵襲擊基督城鎮克拉克斯(Qaraqosh)及尼尼微地區的村莊,薩科宗主教稱當地約十萬基督徒只能惶恐地空手逃離所居地。他形容這實在是「出谷紀般真正的苦路」──基督徒在灼熱夏季高溫下步行到鄰近的庫爾德斯坦,極需要水、食物及避難所,他們正「面臨災難及種族滅絕的危險」。

宗主教續道,伊國政府無力保護國民,中央與地方政府間亦無任何合作協調;武裝份子則趁著權力真空控制政局。他說當地需要國際支援及軍人維持治安。

服務當地加色丁禮團體的盧吉娜修女(C. Luigina)對信仰社說,武裝份子於深夜透過揚聲器命令所有人撤出居所,居民被迫穿著睡衣逃離家園。

她指確實流亡數字仍未能統計,而尼尼微在過去數週也曾收容從摩蘇爾逃走的人。克拉克斯約有五萬名基督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