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信徒梁敏儀支持維護生命

期數
3784
刊登日期
2016.08.26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8 月 28 日

天主教徒梁敏儀在懷孕初期得悉胎兒發育不健全,仍堅持誕下兒子,最後兒子在世上活了三十五天。她說信仰教她明白到兒子是天父所賜的禮物,應予以珍惜和愛護。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七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書展天主教展區的「教區小舞台」上,邀請信徒梁敏儀以「喪失剛出生兒子的傷痛與治療」為題,分享她十二年前難忘的懷孕經驗。

聖文德堂信徒何梁敏儀分享道:「我曾經小產,這次再度懷孕,我與丈夫均感到喜悅和期待。」但她在胎兒十六週接受產前檢查時, 發現胎兒患上先天性疾病「愛德華氏症」,即第十八組染色體出現問題,此病屬基因問題,會令嬰兒發育不健全,胎兒腦部、心臟、腎臟、橫隔膜及手腳等身體器官會出現問題,「醫生表示患此病的胎兒大部份不能出生,最多亦只能活到一歲」。

梁敏儀與丈夫均為教徒,兩人認為不論胎兒健康如何也要孕育他,「直至天主要收回孩子」。她說懷孕的過程充滿喜樂,「由於我們也有信仰,明白這決定是正確的,亦知道孩子和我相處的時間有限,遂很珍惜懷孕的每一時刻」。他們一早為胎兒改名為何曉中,「好讓我們時刻叫著曉中這名字,和他說話」。

曉中於二○○四年二月十四日出生後,隨即被送往嬰兒深切治療部,四日後神父為曉中領洗。當年醫院正值黃色警示,夫婦每次只能在三小時的探訪時間內,輪流到病房照顧兒子,為他換片、餵奶、祈禱。直至兒子滿月,護士讓夫婦一起入內與兒子慶祝,為他穿上新衣和拍照,這照片亦成為他們唯一的家庭照。

曉中滿月後病情轉差,出生後第三十五天終回歸父家,「那天是三月十九日,我們趕到醫院,一直抱著他,陪伴至他離開人世」。

梁敏儀在整個懷孕過程中,感受到仍未出生的胎兒與出生後的嬰兒截然不同的待遇──當她在懷孕時發現胎兒有缺陷,有醫生建議她墮胎: 「這個(胎)不好,便換另一個,下次再生一個好的。」她不明白為何一個不完美的生命便失去其存在價值,「生命不是由我們操控,父母也無權決定孩子的生命,因生命是天主賦予」。

但她亦遇過好醫生,有醫生知道她決定繼續懷孕,表明會陪伴他們一起走過這段路,「他的話讓我們得到尊嚴,是心靈上很大的支持,是對我及懷中胎兒的認同」。她感激所有珍視胎兒的人,更希望外界尊重生命,關注胎兒的生存權。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於七月二十至二十六日書展期間,在天主教展區的「教區小舞台」舉辦二十多場的福傳活動,帶出維護生命信息。(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