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悠悠十載情

期數
3784
刊登日期
2016.08.26
作者
李錦如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8 月 28 日

本年是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成立十周年,團體為本報撰文, 分享十年前的往事、近況和一點靈修分享── 編者

時光倒流,二○○五年教區培育辦事處(按:已解散)邀請我們一群曾參與已故瑪利諾會畢尚華神父(Sean Burke)四旬期退省的弟兄姐妹,一起籌備文之光神父(Laurence Freeman)於二○○六年八月來港,於長洲慈幼靜修院的首次靜默退省。

當時不少退省者深受文神父教導教會傳統瑰寶「基督徒默禱」靈修的感召,展開了每天兩次與主相遇的約會。由於培育處停辦,為了以後能夠延續這活動,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在聖神帶領下,於○六年八月二十日在靜默退省後正式成立。

時光荏苒,轉瞬十年,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一日,我們返回十年前天主祝福的起點,向天主謝恩,接受聖神微風的吹拂,繼續我們「朝向心靈的朝聖之旅」。十年以來,「基督徒默禱」觸動無數心靈,無論是天主教教內兄弟姊妹、基督教各教派,甚至教外人士,很多都在俗世繁囂中騰出時間,早晚與主靜中相遇,多麼美妙,多麼令人歎為觀止! 

十年的路走得不易,旅途中曾遭遇不少挫折、別人的誤解,甚至排斥;值得欣慰的是,無論順境逆境,我們都持守宗師本篤會若望.邁恩神父(John Main)的教導,專心致意地持守每日兩次的默禱。

在此我們特別感謝千里迢迢、不辭勞苦到港諄諄善誘、教導我們的大師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總神師文之光神父(自二○○四年,文神父曾九次到訪香港)。他的教誨,有如黑暗中的明燈,將主基督給我們的信息細心闡述。「默禱建立團體」,十年來我們成立了十多個默禱小組,仿傚早期基督徒以主之名而相聚,專務祈禱。「短誦」使我們的心神清淨,聚焦於天主,也造就了我們在紛紛俗世,以「耶穌的心意」成為我們的心意, 做人處世,有著清晰目標、方針;亦與此同時,預先沾享天堂的福樂,享受「俗世不能給予的平安」。我們特別感激金邱文慧,她雖然舉家移居美國,卻心繫於她成長、接受培育的香港,她排除萬難,透過文神父將基督徒默禱帶給我們。她的無私奉獻成為香港信友靈魂受益的「愛的楷模」, 值得我們敬重、讚歎。

我們的神師、聖高隆龐傳教會陳發義神父(Tommy Murphy)一直引導激勵著我們,成員團結一致,彼此建立深厚的友誼。我們摯愛的畢尚華神父對我們期望殷殷,希望我們所作的宣揚默禱這無價璞玉的工作,可以聊慰他在天之靈。十年來聖神的耕耘與培育,今天果實纍纍。

文之光神父除了不斷鼓勵默禱者,向堂區、信仰團體宣揚這「無價璞玉」以外,並提出我們要掀開新的一頁──「基本教導週末」(Essential Teaching Weekend),讓成員在互相團聚、一起祈禱的氛圍中深化信仰,加強團體感。這樣,我們可以獲得聖神賞賜的力量,向周遭團體推介這個瑰寶。今年三月,感謝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委員會在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的推薦下,首次為全港公教學校教師舉辦聚會。莘莘學子,若然已與上主建立深厚的關係,定能鞏固他們的信仰,以後有主抵擋風雨,何懼之有? 

十周年慶祝之日,也就是我們全心讚美、感謝上主之時。為此我們特別出版了紀念冊,並於四月二十九至五月一日在長洲慈幼靜修院舉辦三天退省。最令我們雀躍的是,除了百多名本地退省者包括神父、修女、修士及天主教及基督教的朋友外,天主聖神更讓我們經驗「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喜悅── 我們來自上海的肖兄弟,走訪內地十多個城市,帶來五十位來自太原、武漢、岳陽、貴州、廣州、宜昌、上海、黑龍江、河南、河北、北京、廣州、深圳的神父、修女、修生等多位兄弟姐妹,專程來到慈幼靜修院,一起退省及默禱。

我們非常樂意與讀者分享是次主題為「真福八端:耶穌快樂之道」退省,其中一些參加者的反思。讓我們同心同德,以基督的心意化成我們的心意,分享聖神的愛、喜樂和平安! 

作者為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聯絡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