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也談善與惡

期數
3784
刊登日期
2016.08.26
作者
梁達材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8 月 28 日

「隨從肉性的切望,導入死亡;隨從聖神的切望,導入生命與平安。」(羅八6) 

天主創造了和諧與美好的世界。為甚麼有邪惡的存在? 

答案是:「天主願意創造一個在過程中的世界,邁向它最終的完美。」(天主教教理310) 

創造一個「在過程中的世界」的意念可圈可點。

管治世界的權柄已交給了有自由意志的人類。地球村的明天實有賴全人類合作。不過,無論是溫室效應,或道德準繩,今天已瀕臨破產階段,到了善與惡壁壘分明的階段。

我們不要過份灰心。聖女加大利納說過:一切都來自愛,一切都為使人得救而安排,天主所作的無非是為這目的。

「然而,天父以最奧秘的方式顯示了祂的全能,就是藉著祂聖子的謙抑自下和復活,戰勝了邪惡。」(天主教教理272) 言下之意,人類唯有跟隨耶穌基督的足跡,才得有圓滿的結局。

撒殫由於憎恨天主及祂在耶穌基督內的國度而在世上活動,同時其活動給每人和社會帶來嚴重的禍患——精神的及間接地也包括物質性。雖然如此,這活動卻是天主在其眷顧下所允許的,並會剛柔並重地引導人物類和世界的歷史。(天主教教理395) 

聖多瑪斯解釋說:「在犯罪後沒有甚麼可阻止人性被召向一個更高的目標。因為天主允許惡,為能從中取得更大的善。」

最近在法國遇害的一位神父,是與在香港服務的任志遠神父及范偉樂神父屬於同一個教區。范神父現時在中文大學進修廣東話。他對我說: 「天主容許這事情發生,一定有祂的祝福,因為致命者的鮮血,便是未來教會的種子。」他的回應,充滿著基督教義的精萃:基督的死亡及復活,是人類希望的泉源。正如聖保祿說的:「假若基督沒有復活的話,我們的信仰是空的。」(參閱格前十五14) 

聖保祿教導信友們應以善勝惡:「愛情不可是虛偽的。你們當厭惡惡事,附和善事。論兄弟之愛,要彼此相親相愛;論尊敬,要彼此爭先。論關懷,不可疏忽;論心神,要熱切;對於主, 要衷心事奉。論望德,要喜樂;在困苦中,要忍耐;在祈禱上,要恒心;對聖者的急需,要分擔;對客人,要款待。迫害你們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羅十二9-14) 

  • 本欄作者:伍維烈、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譚永明和黄漱芳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