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與我(上)

期數
3785
刊登日期
2016.09.02
作者
小羅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9 月 04 日

信仰路上,除了天主教大專聯會外,另一個影響我極深遠的焦點,肯定是「世青」。還記得在一九九五年的時候,我還是一名中學生,從學校老師口中得悉在馬尼拉將會舉行一項名為「普世青年節」(簡稱「世青」)的活動並建議我參加,但可惜在家長未能了解活動性質所以反對下告吹。從那刻開始,「世青」便成為了我信仰路上的一個特別記號,我立誓要參與其中,以探索天主對我的召叫。

然後,天主確實是看透了我的心,到了一九 九七年在家長金錢上的全力支持下,我毫無難度地參與了教區的法國巴黎世青團,能夠有機會歐遊並達成心願,展開廿多天的朝聖旅程,世青會期前先到了泰澤,再去隱修院避靜,然後再入住沙爾德的教友家庭,記憶中全是喜樂滿溢的團體生活畫面,感受到普世教會偉大的同時,旅程前後的培育及重聚活動締結了我與A3團友的獨特情誼,今日雖然各散東西但A3在各人心中肯定佔有一個特別位置,是無比的祝福。仍記得與旅程前期的優哉悠哉與世青會期的萬人空巷相比,還是比較喜歡前期的朝聖部份。也不知道是前期朝聖部份安排得太好還是「世青」的威力,97 教區世青團有不少參加者在日後都回應了天主的召叫成了修道人士。而我呢?或許亦是從那時開始不再執着自己只能就讀浸會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事實,開始與社工生涯扣連,亦慢慢發現這便是天主給我的召叫。

跟著到了聖年二千年,我在天主教大專聯會的牧民工作者任期接近屆滿,與過渡重返校園攻讀碩士的那個暑假參與了羅馬世青。要到羅馬過聖門參與「世青」對我來說仿佛是當時一個想當然要發生的事,天主對我眷顧有加,讓我有幸參與由母校的辦學團體嘉諾撒仁愛女修會籌辦的世青朝聖團,這是一個很好的朝聖經驗,世青會期前到了會祖聖瑪大肋納嘉諾撒曾踏足的地方如米蘭、威尼斯,故鄉韋羅娜,還到了亞西西、佛羅倫斯,又參觀了嘉諾撒會另一個聖人柏姬達修女的故居,平凡的參觀卻深深地影響着我,學習會祖服務貧窮人是必然的,但更重要的是要致力活出謙遜、仁愛等精神。其後到了羅馬世青會期, 一直很感激團長羅修女的厚愛,允許我帶着兩位團友自行離團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參加由國際公教學生運動舉辦的青年聚會,赫然發現世青會期之精采與多元化,讓全球各國的年青信徒能夠集合在一起交流分享,見證到也只有世青會期才能籌辦如此宏大規模,在同時間發生不同形式的國際信徒聚會。

然後,在二○○○年至二○一○年期間,我在尋索自己的人生路與工作方向,二○○二年的加拿大多倫多、二○○五年的德國科隆及二○○ 八年的澳洲悉尼「世青」並沒有觸動我要參與, 我亦漸漸告別青年人的身份,開始「穩定」下來。(待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