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呼籲全球信眾

期數
3683
刊登日期
2014.09.19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9 月 21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辛力社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新近公布了十月非常務會議的與會者名單,當中包括十四對夫婦;此外,教宗方濟各亦呼籲全球教徒於九月二十八日為這次會議祈禱。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長巴爾迪塞里樞機(L. Baldisseri)九月十日在《羅馬觀察報》指出,將於十月五至十九日在梵蒂岡召開的第三屆非常務會議主題是「福傳背景下的家庭牧靈挑戰」,與會者將研討今年六月發出的大會文件,旨在「向今日世界指出家庭的美好與價值,它從耶穌基督的宣講中顯現出來,能消除恐懼並支持希望」。

會議就家庭課題的討論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是十月的非常務會議,第二階段則是明年的常務會議。非常務會議不會發表總結報告,因為明年的常務會議將延續相關討論,並由教宗頒布宗座勸諭。明年常務會議主題是「耶穌基督啟示奧秘和家庭的聖召」。

為了讓普世教會一同迎接上述非常務會議,教宗方濟各九月六日宣布,把九月二十八日定為祈禱日。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邀請各地教會於會前和會議期間,於彌撒中為該會議祈禱;信徒可以在個人和家庭祈禱中為這意向祈禱,以及誦念玫瑰經。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將於會議前發表一份簡短輔助文件,內含教宗撰寫的《聖家禱詞》,祈求基督徒的家庭能成為「共融的場所」,「讓家庭永遠不再經歷暴力、封閉和分裂;讓每位受傷和失足者盡快獲得安慰和痊愈」;並祈願「即將召開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讓眾人重新意識到家庭神聖而不可侵犯的特質,以及它在天主計劃中的美好」。

此外,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處九月九日公布了非常務會議二百五十三位與會者的名單,一百九十一位主教包括聖座各部門首長二十五人,以及各地主教團主席一百一十四人,其中三十六位來自非洲、二十四位來自美洲、三十二位來自歐洲、四位來自大洋洲,十八位來自亞洲。

參加者中,包括了香港主教湯漢樞機,台北洪山川總主教,還有早前提出如何牧養離異家庭的德國樞機卡斯珀(W. Kasper)等。

名單中,包括了十三位來自天主教東方禮的代表;八位其他基督宗派代表,包括俄羅斯正教、聖公宗、信義宗和浸信宗的代表。這裡亦有十四對夫婦以旁聽者或專家身分列席,這批夫婦多在教會內從事不同的婚姻及家庭牧民工作,他們在會上有發言權,並無投票權。

主教會議早前已收集了各地主教團交回的問卷,了解各地的婚姻與家庭現況。主教會議期望能借此提高各地的參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