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主教氣候運動

期數
3788
刊登日期
2016.09.23
主曆
主曆 2016 年 09 月 25 日

( 天美社訊) 教宗方濟各九月一日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照料受造界祈禱日晚禱,與普世教會共同為人類家園祈禱。他在《願祢受讚頌》通諭中明確指出:「活出我們的召叫去成為天主妙工的保護者,是邁向生活美善的必要因素,這絕對不是作為基督徒的選擇性或次要抉擇。」

但如何活出這召叫?教徒除了回收舊樽、報紙及關燈等行動以外,可怎樣做得更好? 

來自各地逾三百個天主教團體組成的「全球天主教氣候運動」推出的《環保堂區指南:把〈願祢受讚頌〉通諭帶進生活》,為牧者、牧民議會及教徒提供一些關懷受造物的具體方法去回應教宗呼籲,是一本抗衡氣候轉變的工具書。

這本四十五頁的指南分成三部份,講解堂區該如何減排;喚起教友投入並關注環境問題;以及有效地關顧最需要人士並服務公益。 

這份指南的主要作者肯德爾(G. Kendall)於麻省理工畢業,現為工程師的他過去數十年於全球多個地方從事有關氣候變化的工作。他表示,全世界既然有二十二萬個天主教堂區,教會可以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指南寫道, 簡單甚至不費分毫的行動也可以抗衡氣候變化,這些行動更可為堂區節省能源成本達兩至三成。更重要的是,小冊子清晰指出氣候轉變如何直接聯繫到貧窮與其他社會公義問題。

作者鼓勵堂區組織關顧受造物的團隊,並可比較各堂區與附近地點相仿面積建築物的能源效益。該份指南列出環保工作所需的資源, 以及一些改善氣候的行動供參考。

指南又列舉出多個地方教會的環保節能行動,例如印度孟買郊區的教堂平台裝設了二百個太陽能板以供應堂區建築物的電力,俾能讓讀者更有效運用這本小冊子。

美國維珍尼亞州的聖方濟各堂及其學校的環保行動取得成效,上述指南重點介紹他們的經驗,其中包括興建無毒保養及淨化系統; 減少耗用能源、紙張與水; 這些工作獲得當地的環保認證。

他們又於堂區慶典中培育教徒,帶出社會訓導與環保信息。

有份策劃上述工作的在俗方濟會成員羅布(Ro b Goraieb)說,真正的改變將會出現,但不是為氣候變化抗爭,而是藉著信仰而轉化行為,「我們的基礎須源自福音」。

談到教會內環保工作的信仰基礎,聖方濟各堂的奧康納神父(J. F. O'Connor) 亦指出,若要成為耶穌的門徒,就要先了解到自己「有責任去愛惜、保護並讚美受造物」:「若我們沒有小心翼翼地關顧身邊美麗的世界,我們便會失去它。」

環保堂區指南網站:bit.ly/Eco-ParishGuid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