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會晤各地新主教

期數
3684
刊登日期
2014.09.26
主曆
主曆 2014 年 09 月 21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教宗方濟各九月二十日在梵蒂岡接見參加研討會的新主教,在分發給主教的講稿中,他念及未能參加的主教,尤其是中國內地的主教,向他們表達了他本人和全世界所有主教的團結之情,並要他們相信,自己的苦難必將結出碩果。

教宗說:「我不能不想到那些因種種理由不能與我們同在的弟兄。我向他們所有人致以友愛和祝福的問候。例如,我多麼希望近年來被祝聖的中國主教能參與今天的聚會!我衷心祝願那一天不再遙遠!」

港三輔理主教出席

一百三十多位來自不同地方的牧者參與了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九月為新主教而設的兩星期培育活動,香港教區三位輔理主教楊鳴章、李斌生、夏志誠亦參與其中。

教宗說:「我願意向他們表達我本人和我們,以及全世界所有主教的團結之情,好使他們在共同的信德內,雖然有時感到孤獨,但更能堅信他們的苦難必將結出碩果,為他們的信徒、他們的同胞和整個教會帶來巨大的益處!」

在這之前,教宗談到教會的福傳使命,他說今日世界的挑戰「使主教的使命更為艱難」。 「教會革新傳教使命」的核心就是為人服務,受召效法「為自己的門徒洗腳的主耶穌」。 「教會作為福傳的團體,應該愈來愈接近人,縮短與人的距離,自謙自貶,若有必要甚至須忍受屈辱。」他說。

教宗:主教當像僕人

教宗說,「主教的態度應該『像個僕人』,始終以善牧耶穌為榜樣」。他指教會需要牧人,需要僕人,需要「懂得屈膝為他人洗腳的主教」。

教宗亦談到十月以家庭為主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他籲請在場主教為本屆非常務會議祈禱。他強調「家庭是福傳工作的基礎」,鼓勵主教「促進家庭牧靈,使這些以信仰伴隨及構建的家庭能為教會和社會生活作出更大貢獻」。

此外,教宗九月十八日向與會主教發表另一份講稿,他鼓勵新主教如梅瑟般有勇氣和樂於寬恕,帶領罪人走出沙漠尋找天主。他亦勸勉新主教打開交流渠道、接納所有人而杜絕歧視、不浪費時間於對抗卻要建立友愛。

課程旨在加深共融

《Vatican Insider》指出,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斐洛尼樞機(F. Filoni)於研討會上強調各地主教應在多元中能保持合一,他期望與會主教在兩週密集的會期中透過討論與祈禱加深與聖座的共融,並謹記這多元須予以發揮及保護。

與會新主教各有不同經驗,他們藉著這次培育裝備自己以服務所屬教區。原是傳教士的烏干達古主教(G. Guzzetti)過往大部份時間從事牧民工作,並致力融入當地文化。另一與會的日本札幌勝谷太治主教(B. T. Katsuya)則期望推動當地更多聖召,以及令青年教徒數目回復增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