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興網上籌募善款

期數
3791
刊登日期
2016.10.14
主曆
主曆 2016 年 10 月 16 日

(天亞社訊) 中國大陸近年頻頻爆出慈善機構醜聞,國內民眾對捐贈慈善因而有所顧忌。政府因此推出首個慈善日,希望藉此以提高民眾相關意識。而新興的網上眾籌,似乎反映他們更樂意利用這方式行善,惟仍有不少問題有待解決。

中國大陸於九月一日實施《慈善法》,並將九月五日定為慈善日。廣東省劉若瑟神父對天亞社說:「對我來說是個驚喜,它與國際的慈善日是同一天,那與德蘭修女有密切關係。」

國際慈善日的創立是為聖德蘭修女的逝世周年紀念,並且提升全球對慈善的關注。

然而,慈善日在民間沒有得到太多關注。河北教友陳若望有聽說這項慶祝,但沒有太過在意。

陳若望對天亞社說: 「我一直反對這種節日性的活動,很多都是一兩天的形式,節日過去了,也就沒事了。」

他補充:「他們反而親自送給被捐助者,也不願意捐到慈善機構了。」

天津教區社會服務中心負責人柴偉神父解釋,近年來國內慈善環境的惡化,讓市民對宣傳慈善有所顧忌。

不過,他同時指出,網絡發展使網上募捐和眾籌等流行,都反映公眾還是對慈善仍保持一定信心。

柴神父曾成功利用網上眾籌,為一名病童在一個月內籌得兩萬元人民幣。他續說:「除了網上,更多的是微信,朋友圈的信任度比較高。但是網絡籌款又反映了一個問題,就是如何監管和使用,這正是慈善法中提到的。」

不過柴神父補充, 教會在這方面的發展仍需要一段時間。他說,目前籌款項目都是以個人需要為對象, 「但是如果有了教會背景, 在目前的政策環境下,並不樂觀」。

陳若望也擔心, 雖然「老百姓對正規宗教還是比較信任的,但怕政府會干預宗教慈善的擴大化,宗教慈善也是有邊界的, 不能超越」。

就在法例實施前一日, 中國政府公布了十三家合資格的眾籌公司,「輕鬆籌」榜上有名。它稱其平台自二○一四年起,已有九千萬名登記用戶,為一百萬個項目籌得逾一億六千萬元。

然而,有網民質疑這些眾籌平台提供的項目是否可靠和真實。

劉神父表示, 他也曾收到虛假募捐信息,因而經常警告教友提防被不法之徒利用虛擬世界詐騙。劉神父說:「我現在每當在聊天群組見到有募捐的信息時,都會提醒別人。他們不能單純地相信那些信息, 也需要有智慧, 並確認它的可靠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