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政治學者神父

期數
3793
刊登日期
2016.10.28
主曆
主曆 2016 年 10 月 30 日

( 綜合天亞社╱ 本報訊) 耶穌會選出首位非歐洲籍的總會長蘇薩神父(Arturo Sosa,前譯蘇德儒) , 以接替擔任八年總會長的倪勝民神父(Adolfo Nicolas)。

耶穌會二百一十二位代表出席該修會十月二日開幕的第三十六屆大會期間, 經過四天的專務祈禱後,在十四日選出委內瑞拉籍的蘇神父為新任總會長。

據美國天主教媒體《Crux》報導,蘇神父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當選時感到驚喜,但同時也是「平靜」和「感謝上主」。

即將六十八歲的蘇神父於一九七二年在安德肋貝羅天主教大學獲得哲學碩士學位,並於九九年在委內瑞拉中央大學獲取政治學博士學位。蘇神父精通西班牙語、意大利語、英語,並且也懂得法語。

二○ ○ 八年耶穌會三十五屆大會時,倪神父任命蘇神父為總會長駐委內瑞拉的諮議。蘇神父一四年加入羅馬總會院,並接任總會長代表,負責耶穌會在羅馬的國際會院,這包含:宗座額我略大學、宗座聖經學院、宗座東方學院,梵蒂岡電台,天主教文化院及耶穌會國際培育會院。

專研委國社會問題

蘇神父於一九九六至二○○四年曾任耶穌會委內瑞拉省的省會長,之前他曾是該省的社會工作負責人,同時也是古米拉社會中心的主任,這是專門研究委內瑞拉的社會問題,並且採取行動的社會中心。

蘇神父一直奉獻他的生命於各大學、社會中心, 以及政治領域從事教學和研究,曾任教於委內瑞拉天主教達奇拉大學,並擔任該大學的院長。

據《環球脈搏》報導, 耶穌會期刊《公教文明》主編斯帕達羅神父(Antonio Spadaro)表示,蘇神父曾撰寫十多部著作有關二十世紀委內瑞拉民主與獨裁,該國的殖民與解放,還有當地人的政治思想。

同會的斯帕達羅神父在意大利網站《Cyberteologia》寫道: 「他主要的興趣是依納爵靈修;與移民、難民和最弱小的一群團結;對話與修和; 知識上的使徒工作。」

十月十八日的記者會上,蘇薩神父指出,正如委內瑞拉一樣面對惡劣經濟危機的國家,採取了「不能維持人民需要」的經濟及政治模式。

他補充, 在委內瑞拉不應只有政府及反對派在工作,教會同樣必須繼續為大眾福祉而獻出其重要建樹。

耶穌會雜誌《America》報導,蘇薩神父在十月十八日的記者會上說,學術對耶穌會至為重要,也是該會對教會其中一項最大貢獻,如營運大學。他又指耶穌會士在中國內地的大學教授英語及經濟,透過學術貢獻中國社會,當局亦清楚耶穌會士的臨在。

這位新總會長自一九八三年已認識同會的教宗方濟各,他強調耶穌會使命的核心, 是與宗座的連繫,以及會士們在選擇他們工作的優次時,願意服從教宗。

蘇薩神父說:「不管你身處何種位置,你的誘惑是見到最重要的事情就去做。但在教會內有看到全局的人,可能會說『不,那是很重要,但我需要你在世界另一個地方』。」

耶穌會中華會省指出, 雖然第三十六屆大會已經選出了總會長,但他們的任務還沒有結束,他們繼續在羅馬總會院探討有關耶穌會使命、團體生活、會士分布的改變所帶來的挑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