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世界主教會議非游說活動

期數
3685
刊登日期
2014.10.03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0 月 05 日

沒有人可以同時取悅所有人,教宗方濟各現在正體會到耶穌當時在會堂的處境──最難取悅的往往是關係最密切的人,為他而言就是樞機團。

在探討家庭生活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非常務會議開幕前夕,好些具影響力的樞機各持己見,爭論著會議就婚姻與家庭生活的教會訓導,可以及不可以做甚麼。有些樞機更在會議舉行前把不同意見公諸於世,游說同僚。

曾經有段時期,教宗的話會被視作「不能錯」,甚至連本篤十六世接受記者面對面訪問時,也會被認為是「不能錯」的聲明。可是,教宗方濟各早前在羅馬為二十對夫婦主持婚姻典禮後,不滿和批評聲音接踵而來。縱使典禮中的夫婦其結合或背景無異於任何堂區日常遇到的,但不少機構均要就教宗的舉措找來專家作辯護。

教廷已發表回應,表示會議目的並非制定任何新的訓導或法律,而是重新闡述家庭生活與婚姻的牧民方式,特別是一些棘手的範疇,以及「同性結合」、離婚後再婚等難處理的議題。

九月十七日,法國天主教報章《十字架報》(La Croix)聲稱,教宗方濟各為一本新書中多位樞機宣稱教會就婚姻的訓導不可改變而大感不悅。

如屬真確,可見教宗希望會議討論離婚後再婚的牧民關顧議題,並非出於要改變訓導,而是想從牧民角度找出問題所在。

在這個階段,教宗或對於改變教義、制定或修訂法律不感興趣,相反,他正嘗試調整教會的牧民方針,就教會如何應對、照顧和支持那些漸漸偏離主流的人士,改革相關工作。

教宗方濟各自從成為羅馬主教後,在言談間同時也透過行動,不斷主動關心邊緣人士。

他關心的是受苦、受傷和失去方向的一群,因為他從歷來的經驗中體會到,這些人在教會的牧民工作中常常被忽視,甚或遭受排斥。

他曾經駁斥所謂的道德主義,這種主義不是與人同行,而是把規則和法律置於更高的位置。教宗對於改變規條似乎不感興趣,反而希望寬恕並治愈那些破壞規則的人。

問題的癥結並非人是罪人,而是某些人並未準備或願意承認,自己就是罪人的事實。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