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十月揭幕前

期數
3685
刊登日期
2014.10.03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0 月 05 日

(天美社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非常務會議十月五日揭幕前夕,一些與會主教就其中一個最堪爭議的課題──離婚並再婚的天主教徒可否領聖體──在媒體上辯論。

建議容許這些教徒領聖體的德國卡斯珀樞機(W. Kasper)於九月十八日在意大利日報指出,部分持相反意見的樞機是針對教宗方濟各而展開「教理之戰」,他說:「他們似乎能斷言甚麼是真理,但教理不是一個封閉的體系,而是活生生且不斷發展的傳統。」

卡斯珀樞機表示沒有樞機跟他討論此事,他本身則跟教宗談了兩次,但他擔心沒有與會者支持教宗在此事上取得進展。

早前教宗曾指出離異教徒的困境,反映今天教會需要更大的慈悲,故將牧養離異的教徒議題列於會議主要討論事項;今年二月卡斯珀應教宗邀請就此向各地樞機發言,探討應否准許他們領聖體,他十月亦獲教宗委任去參與主教會議。

與此同時,三位有份參加主教會議的樞機於依納爵出版社十月一日出版的《留在基督真理中》(Remaining in the Truth of Christ)撰文回應卡斯珀,他們是教廷信理部部長穆勒樞機(G. Muller)、教廷最高法院院長布爾克樞機(R. L. Burke)及意大利的卡樞機(C. Caffarra)。

出版社同日亦出版另外兩本回應卡斯珀的書,第一本是詳盡訪問穆勒樞機後所寫成的《家庭的希望》(The Hope of the Family),另一本是梵蒂岡經濟秘書處處長佩爾樞機(G. Pell)寫序言的《家庭的福音》(The Gospel of the Family)。

佩爾指出,愈遲讓那些受傷的教徒及教外人明白教會無法修改重要的信理和牧民原則,他們只會更加失望。

穆勒樞機向報章解釋這項傳統上的禁令,同時他指教徒的第一段婚姻可以申請無效。他又回應卡斯珀有關慈悲的言論,「很多神學家一而再地以慈悲作為離婚再婚者領聖體的藉口,委實令我驚訝。」他說:「聖經證明除慈悲之外,神聖及公義同樣屬於天主奧跡。」

伯克樞機則提醒,縱使由教宗及卡斯珀樞機所提出,惟任何有關處理婚姻無效的改革,均不可以因過分簡化司法程序而犧牲公義,因為申請婚姻無效的信徒應該得到「完全尊重真理,亦屬寬容」的決定。

由教宗委派參加主教會議的卡樞機亦不贊成再婚教徒領聖體,因他們身處「與透過聖體所象徵及實現、聯繫基督與教會的愛相矛盾」的情況。

卡樞機認為消除禁令,即代表認同婚外情關係,同時更否定婚姻不可解散這項信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