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耶穌.聖嬰

期數
3797
刊登日期
2016.11.25
作者
余似懿
主曆
主曆 2016 年 11 月 27 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是教會禮儀年的第一天,是新的一年,新的開始。「你們該認清這個時期, 現在已經是由睡夢中醒來的時辰了。」教會再一次提醒我們: 好好預備自己的心靈, 迎接基督的來臨(耶穌聖誕)。

耶穌聖嬰是我經常默想和默禱的對象。天主聖子,降生為人,極其謙卑,聽命至死。耶穌聖嬰在不同境況中,予人不同的默想空間和啟發。馬槽內的小聖嬰,天真安寧。聖母和聖嬰,教人聯想到「天主之母」和「天主之子」。聖若瑟手抱耶穌聖嬰,卻是兩個謙卑聽命的人的相遇。

對大聖若瑟,心中有一份說不出的尊崇與敬重。在聖經中,他不發一言,默默守護聖母和聖子。走進聖堂,每次看見聖若瑟抱聖嬰像,會不期然的下跪,肅然起敬。聖若瑟與聖嬰,具備既相近又不盡相同的聖德:謙遜、聽命、溫良、全然信賴。這些都是可堪欽佩與效法的。

我的聖名是Rose,身邊認識的人中,最少有四位同是以Rose為領洗聖名的。上月初(十月七日)遠在澳洲的好友R o s e傳來信息:「今天是聖母玫瑰瞻禮,我的主保是玫瑰聖母,妳的呢?」她這一問,讓我重新默想自己的信仰和召叫。

我嬰兒時領洗, 領洗紙上只列出聖名是Rose,至於主保是誰,或有沒有主保,均已無從稽考。我向來只當自己是天主台前的一朵小花,直至兩年前踏上「默示錄七教會」朝聖之旅……旅途的其中一個行程,是到訪希臘帕特摩島上相傳若望寫《默示錄》的山洞。山洞中有一幅古老的聖像畫,畫中聖母的媽媽聖亞納抱著小瑪利亞,小瑪利亞手中拈著一朵玫瑰花。這教我眼前一亮!聖像畫每個細節往往都有其獨特的象徵意義,朝聖團領隊兼導遊李子忠兄弟表示:童年聖母手中那朵玫瑰花象徵「unborn Jesus」(預示小瑪利亞將來的使命)。那一刻,我心中只覺豁然開朗,有一股莫名的喜悅! 

自此,我視「unborn Jesus」為主保,提醒自己:幾時我實踐耶穌的教誨,以祂的精神行事, 我就是讓耶穌在我的生活中誕生! 

一年伊始,但願在這禮儀年開始之際,立定志向:謙遜聽命,力行仁愛,讓耶穌每天在我的生活中誕生、降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