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開幕

期數
3686
刊登日期
2014.10.10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0 月 12 日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十月五至十九日在梵蒂岡召開題為「福傳背景下的家庭牧靈挑戰」的非常務會議,教宗與約二百五十位出席神長一起籌謀教會往後的牧民路向。

主教會議十月五日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開幕彌撒,教宗方濟各講道時強調會議「非為討論出色創新的構思,而是為與天主愛的計劃合作」。

教宗提醒神長要提防「對金錢和權勢的貪婪」,思維和計劃要符合天主的理想,守護祂的葡萄園以結出正義的好果實。眾人在隨後信友禱文中為家庭、與會神長、戰火下的人民及「那些被醜事傷害的人」祈禱。

香港主教湯漢樞機亦有參加是次會議,湯漢樞機在梵蒂岡接受「鹽與光」電視台訪問時指出,教宗舉行這次會議,不但能展示教會的牧民幅度,也提出了非常重要的基礎問題。

湯樞機說:「今日家庭在整個世界面對眾多挑戰,包括婚姻問題,這(問題)與教會道理、聖經的教導等也有很大的出入。」他說,目前的婚姻和家庭問題,包括夫婦忙碌工作,不少人離鄉別井外出謀生,因而衍生更多的家庭困難。

他說,是次會議提出多項牧民問題,有助教會在面對挑戰時返本歸源,重溫聖經的教導並更進一步。他期望,會議能為明年的主教會議鋪路,尋求改善家庭牧民工作的方法。

會議召開前一天,來自各地的朝聖者,一起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為主教會議祈禱。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