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普選請願行動持續

期數
3686
刊登日期
2014.10.10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0 月 12 日

(本報訊)就著政制改革而起的大規模請願行動,湯漢樞機呼籲各方交談,重建向前動力。

湯漢樞機前往羅馬出席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前,十月三日發表信息,表示深盼政府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能就政改議題,「以坦誠、務實態度進行交談,達致共識,為社會營造和諧氣氛,重建向前動力」。

湯樞機亦誠懇呼籲本港基督徒為此熱切祈禱,俾作為東方之珠的香港早日重現光輝,為祖國及普世人類的福祉再創新猷。至本報截稿時(十月八日上午),政府與學聯定於十月十日會面。

湯樞機十月三日亦籲請各堂區,以不同方式、如念玫瑰經或朝拜聖體等,為香港社會的和平祈禱,「求主賜平安和智慧給各有關人士,以理性及平和的心,達成有建設性的對話,為市民帶來福祉」。主教座堂十月三至五日便為這祈禱意向舉行「36小時明供聖體」。

對於早前坊間有傳局勢緊張,天主教香港教區十月四日深夜亦發出呼籲,建議學生及其他市民撤離靜坐現場,日後仍可以適當方式爭取真普選;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亦呼籲青年保存實力,適合的時候可再回來。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十月五日發呼籲,指「連日來的示威活動,已清晰顯示香港人及學生對於香港政改及民主的訴求,本會呼籲政府認真及虛心聆聽,創造與這些人士對話的機會」。

呼籲稱:「年輕一代乃社會的未來。本會十分擔心學生及其他示威人士的安危,懇請他們撤離示威區域,以策安全,並繼續關心及參與香港事務。」

天主教大專聯會的成員十月五日到多個堂區向教徒派發單張,解釋現時的社會狀況。

對於海外媒體簡稱這次請願為「雨傘革命」,包括關信基等一些學者十月三日聯署,指出這次是一場由學生推動的全民民主運動,不是革命,又希望政府盡快與學生展開對話。

九月二十八日佔領行動首天,警方全日用上八十七枚催淚彈清場,引來各方抨擊。約三百名教徒二十九日晚參加主教座堂彌撒,為香港祈禱。主禮夏志誠輔理主教講道時指出,當局應採取克制態度,此前卻以不必要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反觀群眾自發地走出來,表現克制。夏主教指現階段的社會不滿源於深層矛盾,雙方應作更真正溝通,「自由、民主不可一日達到,但至少應看見方向與基本藍圖」。彌撒中陳日君樞機亦分享其時局勢。

連串請願行動中,至十月三日在旺角出現被指涉及黑社會勢力的衝突,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和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十月四日譴責政府縱容暴力,要求警方秉公辦理拘捕施暴者,政府及人大常委會亦須立即撤回假普選方案,並重新啟動政改諮詢。

另一方面,明愛向晴軒為佔領事件提供情緒支援服務,透過二十四小時熱線(電話1828824)作即時輔導及危機介入。(祖/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