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來年牧民重點

期數
3798
刊登日期
2016.12.02
主曆
主曆 2016 年 12 月 04 日

(本報訊)教區未來一年會以家庭為牧民重點,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亦將舉行連串培育工作,以配合這方向。

湯漢樞機剛於十一月二十日發表的將臨期牧函中,宣布教區來年以家庭為牧民重點:「關顧婚姻、家庭與生命,研習和活出《愛的喜樂》宗座勸諭」,又表示「婚姻與家庭是社會的根基, 而信仰能幫助家庭面對一生的挑戰,深化信仰更可強化婚姻與家庭的聯繫。」

樞機欣賞近年不少堂區設立堂家組,以及多個婚姻家庭及生命事工團體,以牧養婚前及婚後的夫婦培育。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為此落實相關牧民方向,並將進一步加強培育工作,該會主席李福生執事十一月二十二日對本報說,委員會將向堂區提供相應培育和支援,再由堂區領袖向教徒傳遞家庭信息。

在教區層面,婚委會為回應湯樞機在牧函中鼓勵信徒研讀《愛的喜樂》宗座勸諭,即將推出《愛》精要版、電子書等,並在堂區展示《愛》簡介; 同時舉辦工作坊,為在堂區推動婚姻與家庭培育的善會團體提供研讀方向。

此外,婚委會計劃於明年擴充辦公室,增設輔導室和熱線輔導服務,並為堂家組、善別小組及送聖體員進行培訓,讓信徒負起更多培育及支援關顧工作,以幫助有需要的家庭。李執事說: 「上述堂區善會組員不時接觸病弱者和面對困難的家庭,期望他們在事工上關顧到家庭牧靈層面。」

「我們希望教友明白,婚姻需要持續培育,而不同的婚姻階段各有培育需要。」李執事說:「教會關顧家庭生活, 因為家庭的基礎是婚姻,婚姻的核心是信仰」。

他表示, 教會近年著力推展婚前和夫婦培育之際,未來亦需要加強初婚夫婦培育。面對人口高齡化、第三齡信徒夫婦增加,他指須發展相應培育,並期望逐步把婚姻與家庭服務推展至關顧喪偶、失胎、關懷生命等組群。

鼓勵堂家組落實勸諭精神

另一方面,有堂家組推動培育工作的同時,亦主動落實《愛》勸諭。主教座堂婚姻與家庭牧民組組長袁麗儀十一月二十八日說,教區來年的牧民重點能鼓勵堂區帶動家庭工作,而座堂則以聖言及服務為基礎。

上述勸諭強調從旁陪伴夫妻的重要,袁麗儀指堂區領袖凝聚主日學家長,與他們一起藉著服務與聖言培育去成長; 而主日學亦與座堂聖經牧民組合辦講座推廣家庭讀經。她又稱,堂區並透過主日茶座及探訪主動關心家長。

她說未來亦會配合相關團體落實牧民重點,本年則聯同公教婚姻輔導會以及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合辦講座,加強婚姻與家庭的靈修。(高╱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