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教會的獻身生活】獻身生活年與我何干?

期數
3693
刊登日期
2014.11.28
作者
夏志誠主教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1 月 30 日

這是個很值得問, 亦很值得答的問題。去年年底, 教宗方濟各已經宣布二○一五年為普世教會慶祝獻身生活的一年。當時, 他向一批修會的總會長這樣說: 「為了你們所作證的, 所表現的信德精神, 你們的服務, 還有經歷的種種艱辛, 來感謝你們! 」教宗的意向十分明顯, 教會慶祝獻身生活的最基本理由就是要感謝獻身者。

不久, 於今年年初, 教廷獻身生活會及使徒生活團聖部進一步解釋慶祝的三個目的:(一)獻身者的自我更新;( 二) 信友對獻身者的感謝;(三)獻身聖召的推廣。驟眼看來, 好像只有第二點與信友有關。不過, 作為教會的一份子, 獻身者的自我更新, 即第一點, 其實是教會自我更新的重要一環。試想想, 獻身者積極地活出他們各自的神恩: 渡默觀的潛修祈禱,辦教育的作育英才, 施愛德的關顧弱小, 這不就是教會作為鹽與光的展現嗎? 至於第三點, 不要以為只是針對年輕人, 因為雖然獻身生活的聖召, 從教會之初就是少數, 但推廣聖召卻是人人的責任。

那些是獻身者? 

這也是個很基本的問題。為避免混淆,確實有必要在「獻身生活年」伊始就予以釐清。按照教會法典,獻身者是指那些「藉宣願遵守福音勸諭」的人,他們「遵照本會的法規藉聖願或其他聖約,承諾實踐貞潔、貧窮、服從的福音勸諭」(573條)。具體來說,即是指所有渡修會生活的神父、修士、修女,但不包括教區和傳教會的神父和修生。此外,還有一批較少為人知的獻身者:俗世會會士(710條)。這種新的獻身生活方式於一九四七年為教會所接受和肯定。感謝天主,我們在香港也有兩個這樣擁有特殊神恩的獻身團體! 

有甚麼慶祝活動? 

慶祝,當然要辦一些活動,但我們希望活動不是零碎的,而是有連貫性和整體性,且以靈修和祈禱為重。因此, 在十一月三十日( 本主日) 的揭幕睌禱之後, 我們會即時展開為期十四個月的「獻身生活年」祈禱運動: 一幅象徵獻身生活的獻耶穌於聖殿的聖像畫將會巡迴不同的團體, 直到年度結束。接待聖像畫的團體可以不同的活動, 例如: 祈禱、彌撒、開放團體、辦講座等等形式, 讓信友參與, 認識他們, 也和他們一起慶祝。

希望達到甚麼效果? 

當然是希望能滿全教會慶祝「獻身生活年」的三個目的,不過,最基本而又是最重要的還是第一點。但願種種活動都能使獻身者「日甚一日地為基督及其奧體——教會——而生活。為此,因著終身奉獻自己,與基督結合遂愈密切,聖教會的生活就更豐富,其傳教事業也愈發達滋長。」(梵二文獻,修會生活革新法令1) 


「獻主於聖殿」畫像巡迴時間表: 

顯主女修會(九龍又一村花圃街一號聖心修院),公開活動十二月七日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半,包括明供聖體、聖召分享及茶聚,報名請電:9084 1738 

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九龍油塘油塘道一號聖安當小學七樓聖若瑟會院), 公開活動十二月二十日下午二時半至四時半,包括泰澤祈禱、聖召分享及茶點,報名請電2347 4789 

獻身生活年專責小組供稿

作者夏志誠輔理主教為上述小組主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