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梓文物保育推廣計劃

期數
3693
刊登日期
2014.11.28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1 月 30 日

由西貢鹽田梓村村委會組成的鹽光保育中心,是非牟利慈善組織,負責鹽田梓村的各項發展,轄下包括接待組、文物組、鹽田組、簡樸生活組等,推動島上的生態保育和宗教及歷史文化教育工作。當中文物組負責村內的鹽田梓村文物展覽室的文物管理及策展事務,在今年正式定名為「鹽田梓村文物保育小組」。

鹽田梓村文物保育小組於本年十二月起舉辦一系列周末免費講座,十二月十三日將舉辦「鹽田梓文化傳承與文物保護工作坊」,由工作小組成員、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研究員林業強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張兆和教授主講。

鹽田梓的歷史意義非常特殊,既有著傳統中國客家文化的生活模式,亦有作為「舶來品」的西方天主教信仰。一中一西,兩樣截然不同的文化,在這個小島上悄悄融為一體,使她在香港客家文化及基督宗教研究領域裡,有著非一般的研究價值。想知道鹽田梓昔日的生活,最直接的方式,除了參考各類文獻,還能從島上的文物窺見並還原前人的生活方式。

島上的村民在遷離時,留下為數不少的物品在他們所居住的房舍。這些房舍在經過一段時日後,因日久失修而開始破落,裡面所遺落的物品亦隨之而受風吹雨打而破損;加之鹽田梓有段時期,曾成為游擊野戰之地,受「槍林彈雨」的洗禮,房屋的門窗、文物及建築本身亦受到一定程度的損毀。以上種種的歷史因由,使鹽田梓的文物保護工作,更是刻不容緩。

有見及此,本地教會、村民以及一班熱心人士,在過去十年內不斷進行文物搶救工作,如張兆和教授曾於二○○七年帶同學生到島上考察,並協助搜集、整理及保存島上各處的紙本文物。紙本文物所涵蓋的範圍極廣,從各種證書(婚姻、學業等)、法律文件,到孩童的畫冊、相簿、信函、日記等。原來的澄波學校更改建為「鹽田梓村文物展覽室」,將別具意思的文物,包括村民以前所用的家居用品、農耕用具、文件等,向觀眾展現島上村民的舊時生活,其後更成立「鹽田梓村文物保育小組」,專責文物展覽室的發展工作。

由於島上的文物分散各處,為方便保存及記錄,該工作小組制定了一套文物編目及存放流程,在林業強教授帶領下,聯同科大學生協助將島上各處搜集得來的文物,置於文物室內儲藏室內並分類上架。現時的分類項目為:竹藤編織、陶瓷、工具、生活用品、雜貨小件等,無不確切地反映當時村民的生活,並為重整鹽田梓文化及生活的面貌提供重要的第一手資料。

為配合本年度十二月進行的首階段文物編目工作,工作小組將會招募大專及中學學生協助文物編目工作。林業強教授及張兆和教授將會於工作坊向公眾介紹鹽田梓的歷史與多元文化,講解文物編目的分工、過程以及保存文物的方法,並有工序示範。

工作小組在二○一五年亦會舉辦一系列與鹽田梓村歷史及文化有關的講座及工作坊,包括「鹽田梓考古收穫」、「鹽田梓的天主教社區」、「鹽田梓客家村落文物與《天工開物》和《御製耕織圖》」、「鹽田梓客家村落紙本文物及有關問題」、「鹽田梓及周邊的製鹽及有關問題」等講題。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與,並支持文化保育工作。

•鹽光保育中心供稿

•「鹽田梓文化傳承與文物保護工作坊」(鹽光保育中心主辦;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協辦)將於十二月十三日(週六)下午二時至五時,假科技大學陳冠貞講堂(LTH)舉行,由林業強教授和張兆和教授主講,報名及查詢:FUNG Ching Yee([email protected]),名額四十人,額滿即止。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