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 Voyage】小孩子,大聖人

期數
3693
刊登日期
2014.11.28
作者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1 月 30 日

有很多人認為我在「修院」居住, 該是「出家」人。其實也不全對。跟我一起過著教會團體生活、每天以祈禱及感恩祭為中心、一起分擔傳教工作的兄弟姊妹;成員中有奉獻生活者、也有平信徒、甚至家庭;各盡其分、各善其職。也是一幅挺圓滿的大教會、小縮影。

所以,在我的日常生活中,總有許多小孩子在四周蹦蹦跳。他們都是跟團體很親近的家庭,一有假期、慶日,便回到「大家庭」,分享團體生活。在西歐國家,許多古老的堂區令人感覺老化、脫節。梵二以後,如雨後春筍冒出來的新團體,的確像聖神的春風,為普世教會吹拂新的氣象! 

有幾位小孩子, 特別喜歡纏著我這個「中國女孩」玩玩、笑笑。八歲的小小德蘭,她很喜歡公主玩具,也愛祈禱。她今天拉著我,要跟我說悄悄話:「丁丁 (歐洲小孩都發不了「婷」這個音,所以為我改名:丁丁),我告訴你啊,我長大後,要當修女!」我有點錯愕,我問她:「你不是要當公主嗎? 那王子呢?」剎那間,她的笑容,絕不似一個八歲小孩,比較像位智者,她輕輕搖頭,眼神是一絲甜蜜。

過了一會,我跟小小德蘭的媽媽閒談,我跟她分享說,也許小孩子是戲言,但天主的旨意,絕對有可能在小童純真的心,播下種子。媽媽微笑,跟我說:「你待會問問她為甚麼這樣說吧。」我的好奇心,實在按捺不住,又跟小小德蘭說她的聖召:「究竟你為甚麼想當修女?」

她放下畫筆(正在繪畫巴比娃娃),頓了一頓:「我想做修女,然後做聖人!」

我繼續質疑她:「你知道嗎,不做修女, 也有可能做聖人的。」

她又再流露出甜蜜的微笑:「我都知道。只是,當修女,是我成為聖人的方法。」

我滿有「跌倒在地」之感。在計算前程、生活、工作、甚至是傳教的「大工作」時,我可有問自己「這是不是讓我成聖的方法?」小孩子拿捏得到的重心,「大人」反而落後。天主的福音,小孩子最直接了解; 大人總在兜圈。 

對於無數擔任「培育聖人」之責的公教家庭,實在值得敬佩!在剛過去的諸聖節,我看見有些父母為小孩子打扮成聖人(而不是扮鬼!),用以教導諸聖節的真正意義。這些都是小小的方法,讓孩子渴慕天國。在家庭生活之內,肯定充滿這些小小的機會。願公教的父母們,不要錯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