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川島聖方濟沙勿略墓

期數
3798
刊登日期
2016.12.02
主曆
主曆 2016 年 12 月 04 日

( 天亞社訊)中國廣東省上川島方濟各沙勿略墓園獲選為中國二○一八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推薦的其中一個項目,最近正在維修,不對外開放,讓準備十二月三日聖人瞻禮前往朝聖的教友,可能望門興嘆。

國家文物局於數月前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快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申遺工作的通知》,把台山市「沙勿略墓園大洲灣遺址」,列入後年的世遺申報推薦項目「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首批申遺遺產點名單。

江門市自二○一四年啟動了海絲申報工作後,當年九月便成立了一個工作領導小組,在隨後兩年裡,申報史跡點所在的台山市也成立了相應的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制定推進方案,在對史跡點的選取、考古調查,材料的撰寫和整理等工作。

江門教區梁建森主教對天亞社說,他在數個月前接到宗教局通知,知道有關項目的工程於十一月十二日開始,目前墓園的管理人員都已經回家,朝聖地不會對外開放。

梁主教又說,若成功申請成為世界遺產,有可能在國際間都會知道這位傳教區和傳教事業主保的朝聖地,不僅可吸引更多教友來朝聖,就是更多旅客來旅遊, 也有助福傳。

看守了墓園二十多年的何少群對天亞社說,要修葺的地方包括墓園四周、聖堂內外,以及墓園管理人員的宿舍,估計明年七月竣工。

耶穌會聖人方濟各沙勿略生於一五○六年,原籍西班牙北部諾華省。三十四歲那年,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派遣沙勿略隨洛德利神父往東印度傳教。

首位西方傳教士  隨海上絲路來華

聖人一五五二年在距中國大陸海岸僅六哩的上川島伺機入境,可惜同年因病逝世,死於島上,終年四十六歲,在遠東傳教共十一年。

聖人的墓園經多次重修和擴大,現址位於台山市川島鎮大洲村委會大象山,是為紀念這首位隨海上絲綢之路來華的傳教士於一八六九年而建。

主要建築包括沙勿略墓堂和他抵達上川島後親手挖掘的一口水井。這為廣東省境內最知名的傳教士墓園,是明朝至清朝中西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遺址,為研究海上絲綢之路對中國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影響提供重要證據,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除了沙勿略的墓園,島上還有大洲灣遺址,又稱為花碗坪遺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