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勸勉主教會議神長

期數
3686
刊登日期
2014.10.10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0 月 12 日

(綜合天美社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在探討家庭牧民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非常務會議致辭時,勉勵與會主教坦率直言,謙恭聆聽,以踐行眾議精神。

主教會議於十月五至十九日在梵蒂岡召開,主題為「福傳背景下的家庭牧靈挑戰」,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神長約二百五十位;另有十四對夫婦擔任觀察員。

教宗方濟各在十月六日的會議上致辭時,提及今年二月談論家庭問題的樞密會議後有樞機寫信告訴他,有些樞機因敬重教宗而沒勇氣闡述不同想法。

教宗肯定與會主教帶來「地方教會的聲音」和本著眾議精神的聲音,以幫助教會走上家庭福音的路,並鼓勵他們本著兩種態度踐行眾議精神──把在上主內感到需說的話全盤說出,不要膽怯;同時須謙恭聆聽,以開放的心接納弟兄的話。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秘書長巴爾迪塞里樞機(L. Baldisseri)席間介紹會議時說,他們在前期的準備工作,讓各地教會回應有關家庭牧民現況的問卷,體現出主教兄弟間的共融。他說主教代表會議必須體現這種暢所欲言的特色,讓發言的與會主教受尊重。

會議總發言人、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厄爾多樞機(P. Erdo)十月六日於記者會上宣讀討論前的報告,當中收納與會主教事先提出的建議;並以意大利文宣讀,代替過去一直沿用的官方語言——拉丁語。

樞機指教宗希望這次是「創新」的會議。

厄爾多概述會議將討論的挑戰,包括有爭議的議題如同居、離婚、節育,以及社會與經濟壓力所帶來的影響。

對於媒體關注離婚再婚者的困境如不能領聖事,會議特別秘書福特總主教(B. Forte)指牧靈工作是「救人靈魂」,雖「不忽略教義成份,但教義本身並非抽象價值,也不是判斷人的棍棒,而是救恩的信息」。

有指會議缺乏真正辯論,會議主席團成員特魯瓦樞機(Vingt-Trois)解釋,主教會議不是國家議會,並不是要為自己的立場爭取票數,而是要增進教會內的共同意願。

談到地方教會的家庭牧民現況,美國華盛頓總主教維爾(D. Wuerl)會前指出,當地教徒在家庭生活上面對俗世文化的挑戰,當面對這些嚴峻問題,這次會議只是個過程,不應期望立刻會得出一些解決方法,他強調要持續關心夫婦。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