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成立特別委員會

期數
3686
刊登日期
2014.10.10
主曆
主曆 2014 年 10 月 12 日

(綜合天美社 /天新社 /梵蒂岡電台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非常務會議召開前,全球信徒同於九月二十八日為是次會議祈禱。此前教宗方濟各宣布設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專門研究教會法典婚姻訴訟的改革事宜。

主教會議非常務會議期間,來自教廷聖部及世界各地的主教研討今年六月發出的大會文件,討論婚姻、家庭生活、子女培育的挑戰,及教會生活中家庭所扮演的角色。明年的常務會議將繼續探討家庭課題,主題是「耶穌基督啟示奧秘和家庭的聖召」。與會主教包括香港主教湯漢樞機。

主教會議前夕,聖座新聞室九月二十日發表公告指出,上述委員會將盡快展開工作,旨在為婚姻訴訟改革提供建議,以簡化相關程序,同時亦維護婚姻不可拆散的原則。

教宗委託聖輪法院院長品托蒙席(Pio Vito Pinto)主持這項工作,成員包括教廷信理部秘書長費勒總主教(L. Ferrer),以及來自天主教東方禮、教廷聖部、宗座大學的神長及學者。

對於離異及再婚人士的牧養成為傳媒報導這次主教會議的焦點,教廷最高法院院長布爾克樞機(R. Burke)九月指出,部分傳媒塑造出教宗傾向讓再婚者領聖體這立場,令人預期教會作改變,事實上教會不能隨便更改訓導。

布爾克樞機稱,教會在婚姻一事持守真理,但同時於牧民上亦需要有同理心,歡迎有相關困難的人士以合適方法參與堂區,但他強調,若不尊重真理,講論慈悲也是枉然。

他指教會婚姻無效的申請個案於梵二後增加,近年則遞減。他說婚姻無效處理程序是多個世紀所累積的成果,以維護真理,不是單純的行政程序。

布爾克坦言並非拒絕接受任何改變,但有關改變應滿全婚姻無效程序之下的要求。

本身是梵蒂岡經濟秘書處處長的佩爾樞機(G. Pell)在新書《家庭的福音》(The Gospel of the Family)指出,「信理與牧民工作不能自相矛盾」,有關方面不能讓「婚姻無法解除的『再婚者』領受聖事」。

佩爾樞機提醒,讓離婚而再婚者領聖體會有反效果,無助於尋求修和,亦只是暫時的安慰。他說只有少數再婚教徒認為自己應獲准領聖體。

西班牙科爾多瓦(Cordoba)的費主教(D. Fernandez)最近亦對傳媒說,教宗本年較早前接見該國述職主教時稱,任何人在教會領受婚姻聖事後,若離異並在民法上再婚,就不能領受聖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