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2016-12-11〕

期數
3799
刊登日期
2016.12.09
主曆
主曆 2016 年 12 月 11 日

教宗聖召日文告: 

聖神推動傳教使命

(梵蒂岡電台訊)教廷十一月底公布教宗方濟各為明年五月七日「世界聖召祈禱日」撰寫的文告,主題為「聖神推動傳教使命」。教宗勸勉奉獻生活者學習耶穌勇於回應派遣。

教宗強調,修道人當藉著福傳和愛德服務將福音的喜訊帶給眾人;至於當傳教使徒,首先應積極參與耶穌的使命,其次是感受到耶穌的實際臨在;再者是信賴地注視上主。

談到青年, 教宗說: 「在一種厭煩信仰的感覺面前,我們的青年渴望發現愈來愈接近現實的耶穌的魅力,讓祂的言行來詢問和挑戰自己。」


法國主教不滿當局

箝制網上反墮胎言論

( 天新社訊) 法國主教團主席蓬捷總主教(G . Pontier)去信該國總統,對當局近期擬立法禁止網站發表反墮胎言論表示憂慮,稱此舉有礙社會自由,又呼籲不要為此立法。

該國議會定於十二月審理該草案,預計於明年二月表決;若法例獲通過,任何人在網站從心理或道德上施壓勸止墮胎,違者最高可遭關押兩年及罰款。


挪威天主教會

被指多報教徒人數

(天新社訊)挪威天主教會最近遭指控多報教徒人數,以取得更多政府補助。

法新社報導指出,奧斯陸教區十一月二十八日被勒令須為錯報教徒人數而被罰一百萬挪威克朗(折約一百一十萬港元),同時要退回四百萬至四千多萬挪威克朗的政府補助。

當地教會澄清沒有犯法,也沒有多取補助,問題出於登記數據年代久遠。當局聲稱教會二○一一至一四年不問自取,用了電話簿的資料充當教徒數據。


全球最高慈悲耶穌像

明年一月馬尼拉揭幕

( 本報訊) 亞洲新聞社十二月三日報導,高三十米的慈悲耶穌雕像將於明年一月十九日在馬尼拉北部的馬麗勞(Marialo)全國朝聖地揭幕,以紀念當地舉行的「世界慈悲使徒大會」。該大會由教廷發起,於一月十七至二十日舉行。


美國公教院校校長

聯署支持無證學生

(天美社訊)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揚言打擊非法移民之際,該國一百天主教大學和院校的學校十一月三十日發表聯署信,重申他們支持無證學生在校接受教育, 並指學校應幫助這些逃避戰火和困難的青年。

這些學府目前亦有收錄無證學生,做法符合奧巴馬政府的移民政策,惟本年美國最高法院決定暫緩執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