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通識】使者

期數
3799
刊登日期
2016.12.09
作者
曾穎嫺
主曆
主曆 2016 年 12 月 11 日

※ 本片適用於高中通識教育科以下單元: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單元二:今日香港 
單元三:現代中國 
單元四:全球化 
單元五:公共衛生 


「如果只有一次機會,你最想再見一面的亡者是誰?」高中生步美從祖母手中接下「使者」的工作,給予委託者和亡者「不可能的」第二次機會,有任何的疑問和思念,都能藉由這場會面得到解答和釋放。三名委託人,加上一位「使者」,三次「不可能」的再會,探索錯縱複雜的人性和情感…… 

對未婚妻的愛意

七年來,上班族土谷一直等待失蹤的未婚妻輝梨回來,土谷認為妻子的死訊是假的,相信她正在某地方好好活著……到了見面之時,土谷卻沒有出現,他接受不到未婚妻已死的事實……另一方面,輝梨不願意讓土谷對於自己的幻想破滅而拒絕見面,原來土谷的未婚妻真的騙了他,卻又真的愛著他。最後她答應見土谷的理由是:希望可以讓土谷邁開步伐,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天亮之前,兩人終於緊緊擁抱在一起,作最坦誠和充滿愛意的對話…… 

對母親的懊悔

在所有人,甚至親兒子眼中,中年男人畠田都是霸道和橫蠻。他跟罹癌過世的老母親見面的理由也是:「問清楚地契到底放在哪?」實在令人咋舌!其實畠田身為長男,一直背負著家族重擔,對於弟弟久仁彥懷抱著羨慕又自責的心情,長久壓抑著情緒卻無力化解。見面時,畠田怯怯地向母親說:「對不起」,母親卻溫柔地表示:我知道你不擅辭令和固執,但其實心地善良。身為長男,要一人承受所有重擔,努力守護家業,你是我自豪的兒子……面對外人,我們會客客氣氣。面對朋友,我們會寬大為懷。可是對家人,卻是尖銳、苛刻,從沒修飾,更遑論道歉, 令家人之間的誤會,越陷越深…… 

對朋友的恨意

嵐和御園是好朋友,因為話劇女主角一事鬧翻,嵐一氣之下做了一件不該做的事情,沒想到好友竟然車禍過世!此後,嵐活在「好像」是自己間接害死好友的夢魘中,於是決定求助使者。見面時,御園沒有說責怪嵐的話,嵐不斷說「對不起」,兩人都哭了……見完面,嵐從使者的口中才知道其實御園其實怎麼都知道…… 

朋友間有誤會,要把話說清楚,或許從此不能再當朋友,但是也可能因此獲得真正一輩子的好朋友。不管結果如何,我們會因為曾經努力過,而不會有太多的後悔…… 

對父母的思念 

步美在祖母的帶領之下,努力學習做好「使者」一職,儘管懷著滿腹疑問,但為週遭的人獲得救贖而倍感欣慰,亦令他對自己父母死亡的事,有所領悟:逝去的人,或許我們再也看不到、摸不著,可是他們永遠都在我們身邊,支持和愛著我們,所以我們應該笑著活下去! 

活在當下

藉著三次奇妙的相會,讓人重新思考生與死。沒有人能逃避死亡,生命更是沒有「take 2」,別讓人生留遺憾!人與人之間相處,眼見的不是真相,重要的事,要用心體會。與其沒試過就後悔,不如做了再哭!與其憑空想像,不如去努力實踐每一天!互勉之! 

教會指引
• 《天主教教理》 
   死亡 #1005-1014; 人的自由 #1730-1748; 
   家庭 #2197-2251; 人的生命# 2258-2269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