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宗教領袖出席論壇

期數
3712
刊登日期
2015.04.10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4 月 12 日

(本報訊)一個宗教交談論壇上,多位宗教領袖強調宗教有責任去改善社會,移風易俗,也要勇於表達意見。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聯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生命倫理人權教席、羅馬宗徒之后大學等,於三月二十七日假浸大舉辦「五宗教高峰論壇」,討論「自由社會中的社會責任」,由天主教、基督教、道教、伊斯蘭教、佛教的領袖擔任講者,由宗徒之后大學生命倫理系系主任教科文組織生命倫理人權教席研究員譚傑志神父等主禮嘉賓致辭。

譚傑志神父在致開幕辭時,表示宗教對談有助宗教間互相學習。他相信藉着今次難得機會,五宗教高峰論壇能夠「燃起小小的燭光,將光傳揚開去,驅除黑暗」。

論壇上, 天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強調教會有責任為公義執言, 他指傳福音不只是個人善工, 更要關心社會制度, 把個人、教會及社會三者聯繫起來。

夏主教從準真福羅梅洛總主教(Oscar A.Romero, 1917–1980)的事跡,指出教徒當關注社會制度。他說:「當時南美洲出現解放神學的思潮。起初總主教透過捐助金錢去幫助窮人,卻發現未能解決貧窮問題的根本,使總主教開始思考制度問題。」他以香港劏房問題為例,指出教會需要關心窮人。

「宗教時時渴望改變世界。」夏主教稱,為社會執言或要付出代價,但教會若不出聲,就只會隨波逐流。

夏主教引述《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中,稱「有些人拒絕放棄特權而安享逸樂,但是人性尊嚴及公益更重要,教會要發揮先知幅度」。他又說:「別忘記,承擔公民責任是美德,參與政治是倫理義務。」夏主教勸勉人們要體會天主的愛,然後去愛世界,指陳公義,呼喚良知。

中華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主任吳宗文牧師指出,每個市民都應該付出自身力量,為社會紓憂解困,而扶貧救孤和改革社會亦不獨是基督徒的責任和貢獻。他說基督徒最重要的社會責任是「將信仰中的價值傳到社會,藉以移風易俗,改造人心」。

吳宗文認為在多元的自由社會,宗教信仰相同的人亦未必會對公共議題看法一致,因此要保持自己的論述權利。

吳宗文稱,爭取公義的人應心存謙卑,不應自視為公義的代表,行公義與好憐憫應並重,應互相平衡和制約。

伊斯蘭教教長:人民要講真話

香港伊斯蘭聯會灣仔愛群清真寺教長楊興本稱,伊斯蘭教認為履行社會責任非為個人利益,乃為安拉真主的喜悅。「在不公正的統治者面前,人們要講真話,勸善戒惡,履行公民責任。」他指伊斯蘭國家的政治權力都源於真主,但公民仍有責任去進言。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說,道教認為事物互相依賴,然而目前社會處於對立局面,人們「各有所想,否則不會有早前的集結」,他呼籲社會要包容不同意見。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釋衍空法師認為,宗教應該把守社會道德標準,以保障社會安定和人民幸福,不應挑起仇視或破壞大眾利益。他說:「宗教責任在於維護道德,促進社會和諧,繼續發展。」(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