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教會的獻身生活】奉獻生活中的權威與服從

期數
3712
刊登日期
2015.04.10
作者
劉賽眉
主曆
主曆 2015 年 04 月 12 日

在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一日,羅馬教廷有關獻身生活的部門頒布了一份指令,名為:《權威的服務及服從》。這份文件對權威與服從的討論,非常深刻和動人。文件的內容分為三大部份:第一部份討論奉獻生活與尋求天主旨意的關係;第二部份探討團體生活中的權威與服從;第三部份指出權威與使命的關係,並提出在某些情況下服從的困難。

本文因上述文件的啟發,願在此與大家分享幾點個人的反省。

(1)權威與服從的共同基礎—— 天主旨意: 

甚麼是奉獻生活?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很複雜、亦可以很簡單。《權威的服務及服從》(以下簡稱為「文件」)給予了一個非常直截了當而中肯的答案,就是:尋求並實踐天主的旨意。文件在第一部份裡清楚地說:「奉獻生活簡單地意圖活出耶穌的權威和祂的服從。」

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見到,為了承行天主的旨意,權威和服從不是兩件不同的或對立的事,而是同一件事的兩面,是分享基督同一個犧牲的兩個互補互動的方法。據文件說,權威和服從在耶穌身上完全人格化了,此二者與祂直接有關。

的確,耶穌是至高權威的典範,也是最完美服從的楷模。權威與服從之所以能夠在耶穌身上整合為一,是因為祂全心承行父的旨意。換言之,「權威」是為服從天主旨意而服務,而「服從」是為實現天主的旨意而甘願自由地接受權威的領導,甚至常常是透過人的媒介而服從主旨。

奉獻生活中的權威與服從,必須以基督為典範、為依歸。若脫離了祂,權威與服從會嚴重地割裂,並變為對立的兩件事,不再是兩者互動互補,成為一體,共同達成天主的旨意,最後,往往會使到奉獻生活變得空洞、痛苦和無意義,失去見證的光芒。

(2)聆聽、交談和分辨的需要: 

如何在獻身的團體中尋找天主的旨意? 

文件在不同的部份先後指出聆聽、交談、分辨是在團體中尋找天主旨意的重要途徑。

(2.1)聆聽: 

「服從就是聆聽」。獻身者當懷著子女般信任的心去聆聽天主在各方面所顯示出來的計劃和意願。首先,是以祈禱的心神聆聽聖言的指引,耶穌基督聆聽父、接受父,當祂要嚐苦爵時,祂活出了服從。此外,「天主也藉著許多外在的媒介來表達其旨意」。文件生動地描繪出耶穌也是經由許多外在和人性的媒介來意識到、聆聽到、解釋和接受天父的旨意。為有效地尋找天主的旨意,虛心的聆聽甚為重要。在聖言表率的光照下,長上固然需要聆聽屬下的處境、需要和困難, 屬下更需要懷著信任、從長上身上聆聽到天主透過人間的代表所表達出來的種種與團體使命有關的計劃、意願、安排和需要。在奉獻生活中,每個人都應該誠懇地尋找天主的旨意,否則,選擇奉獻生活的理由就會消失。「不過,同樣重要的是要與其他兄弟姊妹們,一起尋求天主的旨意,因為正是這種尋求使他們合一」。

(2.2)交談: 

文件對交談,著墨不多,但卻言簡意賅地說出了交談或對話的重要性。除了聆聽以外,也要重視誠懇和自由的對話。

一方面,交談的確是達至溝通的有效渠道之一;另一方面,交談不應被利用來作為說服對方跟從自己的看法或做法的手段,更不應把交談變成是拖延問題,或擺脫重大承擔、逃避責任的方法。相反地, 透過對話,彼此認清問題的存在,一起共同採取適當的合作方式,提出解決的辦法,克服困難。真誠的對話,有助解除誤會,促進上下一心的合作。

(2.3)分辨: 

有時,在重大事件上,為了要正確地尋找出天主在整個團體中的旨意時,便要進行「團體分辨」。做團體分辨,除了需要有個人的祈禱和反省以外,還需具備一些基本的態度和條件。文件中列舉了其中重要的幾項:(參閱「文件」 No. 20) 

  1. 尋求天主旨意的決心:讓自己接受聖經和修會神恩的啟發和指引

  2. 開放:承認每人有發現真理的能力,其他兄弟姊妹的意見,可以是發現天主旨意的媒介

  3. 注意時代訊號:包括人們的期望、普世教會和地方教會的優先性,修會最高層的指示……等

  4. 沒有偏見:不堅持己見、不固執立場

  5. 在確定自己的理念時,也對新的願景開放

  6. 在任何情況下,無論最終的決定是甚麼,必須維護團體的共融團結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團體分辨並不能取代長上的職責,長上應該作最後的決定。「一個團體不能不斷地在做分辨。在分辨後,是服從的時刻」,那時,必須以服從的精神去履行決議。

結語:

服從是奉獻生活中一個很具體而深刻的挑戰,它與我們被視為最珍貴的「自由」有關。為了承行天主的旨意,服從要求我們自由地奉獻上「自由」。我們不想用「放棄」的字眼,因為它有些消極的含義。自由的恩典來自天主,是祂在創造我們時賦予給我們自由意志。這來自天主的恩典,最後應回歸到恩典的根源那裡,所以,向著天主走去、追尋到祂的,才是真正的自由。自由不是盲目的,只是擺脫任何束縛,自由的根源是天主。在奉獻生活中,我們透過服從把來自天主的奉回給天主。這種追尋天主的自由,使人心得到真正的釋放,在此,我們且引用文件中的一段話作結:「服從天主是人成長和自由的途徑,因為服從使人接受一種非自己所願的計劃或意願,不但不減弱或抹殺人的尊嚴,而是它的基礎。自由本身也是服從的途徑,因為信徒以兒女的心服從天主的計劃,就是實踐其自由。」(「文件」No. 5) 

  • 作者劉賽眉修女為寶血會修女
  • 「獻主於聖殿」畫像四月二十日至五月三日由母佑會接待,該會在四月廿五、廿六和五月二日的下午二時至四時半,於該會聖母進教之佑會院(黃大仙沙田坳道115號)舉行祈禱聚會,並分享該會的神恩與發展, 報名請電68484211 
  • 教區獻身生活年專責小組FB專頁「Year of Consecrated Life HK-獻身生活年-香港」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