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職人員更新營

期數
3803
刊登日期
2017.01.06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1 月 08 日

(本報訊)教區聖職人員延續培育委員會一月三至五日假聖神修院舉辦聖職人員更新營,由教會法學者莫神父(F. G. Morrissey)主講,他與參加者一起探討如何牧養處於不規則婚姻關係中的信徒。

更新營從教會法與教會訓導,以至神職人員應有態度及實務處境等,去探討相關的牧養課題。一月三日的環節上, 莫神父從婚姻聖事本質,以及從《主耶穌,寬仁的審判者》宗座手諭談婚姻無效訴訟法定程序的革新,他同意地方教會的相關程序應更方便教徒。

莫神父對本報說,在離異議題上,教會沒有改變訓導, 《愛的喜樂》宗座勸諭正是幫助有困難的人士重新接近教會;神職人員須更開放去應對此議題。

教區聖職人員延續培育委員會主席楊鳴章助理主教對本報說,婚姻關係脆弱、民法離婚再婚等問題困擾著社會,這次更新營幫助參加者提升牧民工作及培育教徒, 幫助他們面對社會衝擊,也防範問題於未然。

談到本地處境,有份協助更新營的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同日對本報說, 離婚率上升等情況,令部份青年對婚姻信心大減,教會團體可加強支援遭遇困難的夫婦,並把婚姻培育融入青年牧民等不同層面。

獻主會莫神父為加拿大天主教聖保祿大學榮休教授,曾獲教宗方濟各委任為研究教會法典婚姻訴訟改革事宜的特別委員會成員, 為婚姻訴訟改革提供建議。(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