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好書《平凡見神妙》

期數
3804
刊登日期
2017.01.13
作者
陳偉彬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1 月 15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圖書館學有個說法,不是人去找尋書本來看,而是某些書正為某些人是最合適的;因此圖書館管理員的角色,是作書本及讀者之間的橋樑, 「撮合」良緣。二○一六年剛過去, 整年內有哪本書找到了我,並給予我深刻的啟發呢?心中泛起的,不期然是十二月中開始細閱的《平凡見神妙:耶穌會士提供的生活指南》(上,下冊,見右圖)

十二月初,和太太放下兩年幼的女兒,一起參與了兩日的退省; 為我們來說,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但能出席由澳洲遠道而來米高神父(Michael Payyapilly)主持的避靜, 從中學習到上主的聖言及教訓,且能為婚姻生活加添力量,卻是更值得的。兩天後,太太和我感覺身心靈也得到更新,重燃起對天主的愛情、信德及倚靠。但是,內心也不禁疑惑: 究竟如何能在香港繁忙的生活中,更貼近天主的心懷?每天也能持續細察其踪影?除了特殊的靈修宗教經驗外,如何能更「貼地」跟隨主耶穌基督呢?

《平凡見神妙》一書提到依納爵靈修的核心,包括(一)在一切事物中找到天主;(二)成為行動中的默觀者;(三)以道成肉身的眼光注視世界;及(四)尋求自由無過份的依戀。上述四個核心,當我細讀內容時,估不到正正提供了我那刻適切的答案。比方說「在一切事物中找到天主」,指的是並沒有把任何事物摒除在靈修生活的範疇之外,是說天主不單在教會的門牆之內,且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件事物中!依納爵靈修將每件事物都視為我們生命中的重要元素, 這當然包括宗教性服務、聖經、祈禱、慈善工作,但也包括朋友、家庭、工作、關係、性、痛苦與喜樂, 以及自然、音樂及流行文化!這不就是超越我過往了解的傳統靈修,更「貼地」跟隨主耶穌基督嗎? 

另關於簡樸生活(神貧)的一章,更是讓我獲益良多。

在現今世代,誰不想過得充裕富足:假期能一家出外旅行,或是到昂貴食肆享受?衣食住行,樣樣東西也要金錢,沒有它如何生活?為何在福音中稱「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瑪五3)?難道天主真想人活在貧窮中, 朝不保夕,才能叫祂滿意嗎? 

《平凡見神妙》也提及依納爵靈修中所謂神貧的含意,是指出人不被自身的財產控制,才能邁向靈性自由。重點不在於我們必須放棄一切, 而是當我們愈是克制自己,不去買那些不必要的東西;你愈能擺脫它們, 愈能簡單樸實地生活。結果是,我們的生活愈簡單,會覺得愈自由,也變得更自由!對依納爵靈修來說,貧窮本身並非目的,它只是一種方式,讓自己跟「貧窮的基督」成為一體,認同耶穌所愛的窮人,並且它成為帶來釋放,讓人更容易跟隨天主,以投身天主的工作。

回想自己由大學時期開始,投入天主教神恩復興運動,不經不覺也數十載,當中經歷是恩澤滿溢,但也察覺運動很多時過份偏向感性情緒,缺乏充足理性及神學理論支持。《平凡見神妙》一書的重心:依納爵靈修, 彷彿開啟自己新眼界,未來好能整合自己過往經驗,繼續為天主發光發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