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嗰樣講嗰樣】他朝君體也相同

期數
3804
刊登日期
2017.01.13
作者
陳德雄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1 月 15 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

近日到殯儀館主持禮儀,少了一份「熱鬧」的感覺, 發覺殯儀館各廳房使用率比以往較低。同殯儀業人士傾談間,得出一些結論! 

第一,政府最近公佈去世人數近一年本身就比較少。另一方面,殯葬事宜本身有淡旺季之分,主要是大時大節,亦即是天氣變化的時間,重病或年老體弱者身體適應問題較大機會去世,但這一個冬季天氣變化輕微,只有三、兩天稍為寒冷。

第二,早年不少人退休後或年老移居內地,或是因為空氣較好,或是因為生活指數稍低,到去世的時候,如果遺體要運返香港會較為繁複及昂貴,所以殯葬事宜也乾脆在內地處理。

第三,現今香港人口年齡全球最高,當大多數人於高齡去世,同輩的親友也都有不少行動不方便,到靈堂致祭的也不會多,而子孫人數也同過往不同,於是簡簡單單由醫院殮房出殯,價錢比要租一間殯儀館的靈堂相差甚大! 

第四,同上一點理由相近,就算不是高齡去世,如果親友不多的話,為了不使靈堂太冷清,又或是覺得無謂花費租用靈堂,由殮房出殯好了! 

第五,愈來愈多教友選擇在聖堂或墳場小堂舉行殯葬禮,多多少少也影響了殯儀館租用情況!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