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委會落實牧民重點

期數
3806
刊登日期
2017.01.27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1 月 29 日

(本報訊)教區於本年以家庭為牧民重點,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亦予以響應,年內將推動多項與家庭相關的培育工作。

本年香港教區牧民主題為「關顧婚姻、家庭與生命,研習和活出《愛的喜樂》宗座勸諭」,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於剛過去的十二月三十日對本報說, 他們由二○一七年初開始,會透過培育、關顧、見證及其他行動的家庭牧民框架,讓教徒夫婦從婚姻見證與靈修培育中得到滋養。

培育方面, 婚委會計劃於年初推出「堂區準婚及初婚陪伴先導計劃」,計劃屬師友計劃,邀請婚齡較長的信徒夫婦與初婚夫婦配對,透過互相對談分享婚姻經驗,並以紀錄短片《I Do: Keys to a Happy Marriage》(我願意:婚姻美滿的鑰匙)作培育內容,共十二集的短片由西班牙天主教機構攝製,帶出十二對處於不同婚姻階段的公教夫婦的婚姻與家庭歷程,內容包括對伴侶的認識、婚姻的意義、婚姻聖事的角色、婚後彼此的認識、生育計劃、管教子女等課題先導計劃。

賴煜清指出,教會內相關新婚培育不多,先導計劃首階段會與合作堂區作試點,期望日後擴展至所有堂區。

至於婚姻與家庭見證方面,婚委會籌備拍攝多對信徒夫婦親身作婚姻見證的分享短片;另外又與公教婚姻輔導會合作,成功申請得香港電台「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並將於四月廣播節目《幸福婚姻的背後》,透過十三對信徒夫婦的分享道出婚姻生活的甘苦與共,帶出婚姻的真諦。

賴煜清指出,獲邀分享的十三對夫婦各自面對不同的家庭成長週期,如準備結婚、新手爸媽、姻親關係、生育問題、混合婚姻、銀髮婚姻面對空巢期等。

他說,每個真實故事背後也有影響婚姻關係的因素,「然而不少已婚者最大的問題,便是認為自己的婚姻從沒有問題」。

他指婚姻於每個階段也有挑戰,許多時問題不斷積累卻未有及時處理,故此他期望聽眾透過這些過來人的分享, 提升婚姻保健的意識,並帶出公教婚姻的價值觀:「一旦面對問題時,也可以正面角度及心態面對困境。」

另外,該會與思維靜院合辦「從靈修到同行:夫婦的依納爵靈修之旅」靈修課程,讓信徒夫婦學習及操練依納爵靈修的祈禱方式,經驗靈修分享與聆聽,日後成為其他夫婦的同行者。

此外,本地教會把五月三十一日訂為「維護生命日」,婚委會等團體為此舉辦標誌創作比賽,三月十三日截止; 將於五月二十八日舉行維護生命電影欣賞會時頒獎。(高) 

婚委會活動見 http://news.dpcmf.org.hk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