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傳設宗教事務小組 論者質疑目的 關注公民自由

期數
3811
刊登日期
2017.03.03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3 月 05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報訊)特首候選人之一林鄭月娥在政綱中表示,會研究在民政事務局下設立「宗教事務小組」,專責統籌有關政策,此構思即引來教會人士關注,不少來自基督宗教的輿論都表示反對。

林鄭月娥二月二十七日發表政綱,當中有三節提及宗教,她指宗教在任何社會都有重要角色;隨後提到研究成立「宗教事務小組」; 以及會檢視目前與宗教用地有關的地價政策,支持宗教文化發展。據傳媒引述,林鄭月娥二月中會見宗教界選委期間,有道教選委建議當局成立專責部門以照顧宗教界需要。

宗教學者譚翼輝博士二月二十八日對本報說,若當局成立宗教事務小組並推出相應政策,或可透過分配公共資源去影響宗教團體。他指出,香港一直沒有宗教政策,故此林鄭應進一步解釋相關建議。

對於林鄭政綱提及地價政策,譚翼輝擔心當局在分配資源的過程中能否一視同仁,又或「令宗教內部分化,無論增減資源亦然」。「政策因政治形勢而改變,若宗教團體被納入政策,不免會受此影響。」他指當中的資源角力甚或產生「寒蟬效應」。

譚翼輝指公民社會各有不同功能,不一定需要納入政策規管, 「在社會訓導的互補原則下,宗教團體若出亂子而未能發揮其公民社會功能,政府可以幫」,但不要管;而且香港並沒有出現此狀況。他指在中國政府近年加強監控公民社會及宗教團體的背景下,若香港成立官方宗教部門,不免令人憂慮內地對港延伸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教授二月二十七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質疑當局若成立「宗教事務小組」,是否等同引入中共「宗教事務」的概念,即跟中國接軌。

邢福增指出,一九八六年基本法起草時已加入有「宗教和信仰自由」一項,但同時嘗試加入「宗教政策」一條,其時引起教會人士關注,最後遭香港宗教界草委反對,故基本法沒有「宗教政策」;當年反對是有見於中共「宗教政策」主要是用來管控宗教。(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