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委會推哀傷關懷服務 透過祈禱陪伴喪親信徒

期數
3811
刊登日期
2017.03.03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3 月 05 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

 (本報訊)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屬下的「牧靈關顧事工」一月推出哀傷關懷服務——「谷中百合」同行關顧服務,由已接受培訓的信徒義工,從信仰角度陪伴喪親信徒走過傷痛。

專責牧靈關顧事工的婚委會牧民幹事李智光二月六日對本報說,死亡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而儘管不少堂區設立善別小組協助家屬辦理亡者信徒後事,惟多集中在禮儀方面;當喪禮辦妥後,部份喪親者仍未能處理心靈上的傷痛,「特別當面對親人突然身故,未來得及說再見而帶著遺憾的情況。透過同行關顧服務,從信仰角度與喪親者一起看死亡,透過祈禱帶出信仰永生的希望,陪伴喪親者終能跨越哀傷」。

他指「谷中百合」同行關顧服務有別於一般的心理治療,信徒義工透過與喪親者一起祈禱、聖經默想等形式,讓喪親者在過程中感受到教會的陪伴和關心。

李氏表示,服務設個人及小組服務,個人服務已於一月展開,小組服務將於四月至十二月分區在香港、九龍及新界區開展。

義工培訓方面,委員會於一月請來善終服務及培訓顧問講解個人陪伴服務的技巧,提供哀傷輔導概論、信仰為本的同行技巧,及助人者的自我照顧等;至於三月底進行的小組培訓將由資深社工介紹哀傷小組技巧、如何運用個人哀傷經歷,以及小組教材套的運用。目前共二十位信徒義工接受培訓,他們均已取得婚委會牧靈輔導證書課程或相關經驗,好些義工已參與個案服務。完成培訓後承諾首年參與十二小時的服務及十二小時小組督導。

另外,牧靈關顧事工亦為堂區善會提供「哀傷關懷技巧」工作坊予需要經常接觸喪親者的善會如善別小組、送聖體會或聖母軍等,藉此支援助人者的情緒覺察,以及提升關懷喪親家屬的技巧和心理需要。(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