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反對設宗教事務小組 林鄭月娥回覆將擱置建議

期數
3812
刊登日期
2017.03.10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3 月 12 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

(本報訊)天主教香港教區三月三日發稿,回應林鄭月娥在競選特首的政綱中稱會研究設立宗教事務小組一事,教區反對「設立『宗教事務小組』」; 林鄭月娥翌日稱若當選亦會擱置「宗教事務小組」。

教區發稿稱,基本法起草時,曾擬加入「宗教政策」一條,惟在宗教界草委強烈反對下而沒有加入,以免宗教受到控制。教區認為,設立處理宗教事務的專責部門,容易使人產生政府主導及控制宗教的印象,因而誘發社會人士的錯覺,以為香港政府有意操控宗教,這樣勢必產生社會上不必要的矛盾。(教區回應見另稿) 

此前一天(三月二日),湯漢樞機亦已致函林鄭女士表達上述意見。

楊鳴章助理主教三月二日對本報說,教區對此構思表示憂慮,並認為目前本港不需要成立此小組。他認為本地現行法例亦已能處理宗教團體的事務。

對於中國政府設有國家宗教事務局,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博士三月二日對本報說,該局是無神論政府與宗教團體建立關係的組織。他指在實際運作上,宗教事務局管控宗教,令人擔心它會否成為「太上皇」。

另一方面,九名基督教選委二月二十八日致函林鄭月娥,要求她「承諾宗教界在目前已行之有效的一般法例上,必不會設立任何部門影響一國兩制下香港之宗教自由」。他們指看不到有設立「宗教事務小組」的必要。

對於林鄭月娥三月一日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上述小組是為協助宗教團體尋找土地興建宗教場所等,不關乎規管宗教活動,基督教袁天佑牧師三月二日在《立場新聞》撰文指出, 「香港不需要一個宗教政策,有政策便是管理或控制,不是協助」;宗教團體更不需要特權。

「宗教團體難以覓地興建會址或購置會址,這與高地價政策有關,而非宗教政策。」袁天佑牧師認為可在發展局下成立小組,「協助宗教團體及社會服務團體,尋找土地,發展宗教文化,服務社群」。

在教會人士和民間的質疑下,林鄭月娥三月四日宣布擱置「宗教事務小組」建議,她表示「如果當選下一任行政長官,不會跟進這項政綱,也不會在政府中進行任何相關研究」; 同時為此致函回覆湯樞機解釋及向各方致歉。她澄清該小組原意是配合和支持宗教界別發展與活動。

特首選舉將於三月二十六日舉行,候選人包括曾俊華、林鄭月娥和胡國興。

一如以往,天主教會不會推舉某一候選人,而是要求候選人政綱合乎人性尊嚴和關心人類發展。(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