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青年行設職青課程 陪伴青年面對職場挑戰

期數
3815
刊登日期
2017.03.31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4 月 02 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本報訊)信徒團體「基督青年行」舉辦課程,探討在職青年面對社會挑戰時,可如何履行社會訓導活出信仰,提升個人素養。

「Work Shine課程」由二月九日至七月十三日於尖沙咀玫瑰堂舉辦, 對象為十八至三十五歲青年,共十二課的內容包括講解教會社會倫理;職場上的誘惑、倫理決定、能力和投資學;拍拖及婚姻之道; 以及從接納、寬恕、陪伴、愛的角度,與青年分享如何在其工作崗位和人際關係中履行公教信徒價值觀。

「基督青年行」發起人之一、任職工程師的黃天祥是課程講者之一,他早前對本報說,課程內容包括教會社會訓導, 以勉勵學員在職場上實踐;課程設有小組分享,讓青年日後建立信仰小團體,彼此鼓勵。

信徒黃天祥本身是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副主席,他留意到不少青年工作後面對不少挑戰,好些亦礙於工作時間或性質難以活躍於堂區,影響信仰。

黃天祥說, 課程中, 有十位信徒以同行者身份陪伴參加者,分享經驗。例如,在探討職場誘惑時,有參加者詢問該如何抵抗誘惑;有參與課程的青年分享他從事銀行業時, 在行內也擺設風水陣招財的做法,或為取得生意出席不正經飯局等,繼而分享應對之道。黃說:「過來人的見證,能成為剛投身職場青年的『預防針』,讓他們面對人生或道德抉擇時,懂得如何處理。」

信徒青年林建忠投身新聞業約一年半,自小當輔祭,升讀大專後活躍於天主教大專聯會,然而投身工作後在信仰生活時遇挑戰。沒參加上述課程的他對本報說,長工時和輪班制令他難以投入堂區;當面對職場文化時,其信仰觀也備受衝擊。

林建忠說,初入行時同行已向他灌輸「少做少錯」的心態,亦曾有上司要求選取內容偏頗或色情內容以吸引讀者, 「令我矛盾的是,自己認為新聞價值低、嘩眾取寵的題材, 新聞故事卻換來高點擊率。社會價值觀與宗教道德甚有差距」。

他認為堂區缺乏職青信仰團體,即使神父的講道亦多圍繞家庭生活。他期望能有相關培育,讓職青在分享中互相學習。(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