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人參與護生遊行 為胎兒生命尊嚴祈禱

期數
3818
刊登日期
2017.04.21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4 月 23 日 復活期第二主日

(綜合本報╱天亞社訊)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和一批天主教徒四月九日參與「維護生命遊行」,透過祈禱和向公眾展示護生信息,推動生命文化。

遊行是「維護生命四十天」運動的結束活動,參加者於三月一日至四月九日四旬期內,每天在灣仔家庭計劃指導會門外為胎兒生命祈禱。家計會是提供合法墮胎的機構。

約七十位來自不同宗派的信徒參加遊行,他們從西灣河李宏基牧民中心出發,步行至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聚會,最後於家計會門外祈禱。參加者沿途舉起維護生命主保瓜達盧佩聖母畫像和默禱。

婚委會執行秘書賴煜清於起步前對本報說,他們希望藉此加強教徒維護生命的意識: 「推動生命文化不只靠一兩次或一兩年的活動,而是需要長遠的工作。近期發生不少輕生事件,社會當更重視生命文化;而維護生命的工作光譜很闊,教徒可選擇合適自己參與的方式,維護人從自然出生至死亡的尊嚴。」

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的聚會上,教區生命倫理小組兼出生權維護會主席歐陽嘉傑醫生分享他早年在英國行醫及維護道德原則的經驗──當時法例容許基督徒醫生因著信仰良心而拒絕參與墮胎手術,惟他仍曾遇過病人的不理解和投訴;回港後他加入出生權維護會,期望能進一步維護胎兒生命。

祈禱運動發起人、美籍基督徒J o e Woodard當日對本報說,他祈求上主能改變現狀,轉化父母的心靈;運動同時為醫護人員祈禱,期望他們能主動拒絕參與墮胎手術。

參加遊行的教徒伍偉民認為,教徒應關心最弱小的生命,包括在戰爭中受害的兒童。另一參加的信徒陳美屏認為教徒須不斷為生命祈禱外,也要探訪及安慰喪親及失胎的人士。

婚委會辦活動推動培育

談到鼓勵大眾關心生命,婚委會牧民幹事陳麗嫦對天亞社說,倡議者要把生命信息改變成文化,才能引起教友甚至市民的關注。婚委會又舉辦「維護生命日」標誌創作比賽,比賽已於三月中結束報名。陳麗嫦指他們以往只接觸教會學校,這次首次把活動推廣至全港約一千間中、小學,而讓他們意想不到的是有近一千份作品參加。

另一方面,教區把五月卅一日聖母訪親慶日定為「維護生命日」,當天在主教座堂為此奉獻彌撒。

婚委會又將於五月廿七、廿八日,分別舉辦為未能出生的胎兒祈禱彌撒,和有關生命的電影欣賞會。該會將於九月一至三日舉行退省,為曾失胎的父母作心靈治愈,並為胎兒祈禱。(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