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報告批中國: 處決人數高於全球總和

期數
3819
刊登日期
2017.04.28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4 月 30 日 復活期第三主日

(天亞社訊)「國際特赦」組織最新發表的死刑年度報告指,中國政府處決死囚人數為全球最高,然而只有少量數據公開。

據四月十一日公布的《全球死刑報告2016》顯示,撇除估計中國逾千宗的統計數字,全球在二○一六年有一千零卅二人被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中國仍是世界上執行處決最多的國家,其處決人數超過世界其他國家的處決總和。」

然而,由於中國司法制度既不公開也不透明,只有少數執行死刑的官方資料被公開, 數以百計的死刑個案在國家公開的網上數據庫中消失, 因而未能獲得準確數字。

國際特赦相信中國已執行了數千宗處決,但官方的資料庫只有當中一小部份, 反映中國政府仍然把判以死刑和處決的人數視為「國家機密」。

該組織透過新聞報導發現,在二○一四至一六年間,最少九百卅一宗死刑處決,而在國家數據庫裡只能找到八十五宗。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威廉(William Nee)對天亞社表示,儘管公眾沒有證據指中國政府透過死刑來達到其政治目的,但「可能在某些情況下,地方官員或不願意糾正因政治動機而被錯誤或不公平地判處死刑的案件」。

倪威廉相信,中國政府持續隱藏執行死刑數字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害怕在公開之後在國際層面會十分難看。

不過他補充:「必須承認,中國政府近年作出積極的步伐,以減少行使死刑, 並努力改善對被指控犯死罪的人的法律保障。」

未能涵蓋的處死數字

全球被處死的人由二○ 一五年一千六百卅四人減少三成七。國際特赦組織指這個大幅下降的原因,分別因為伊朗執行死刑個案由九百七十七宗減至五百六十七宗,而巴基斯坦更由三百廿六宗減至只有八十七宗。

不過,香港區的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指出, 仍有很多法外殺人的個案因並不是官方紀錄而未被報告所涵蓋。

正委會幹事孔令瑜對天亞社說:「我們明白國際組織對統計資料十分謹慎,但有很多民間組織的非官方紀錄未被採納。」

法外殺人在亞洲仍十分常見, 孔令瑜以菲律賓為例, 雖然該國已廢除死刑, 但法外殺人仍十分嚴重,尤其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二○一六年六月出任總統之後。

據報導,杜特爾特上任頭三個月,有二千四百人因涉嫌販毒被警察在司法程序外槍殺。

孔令瑜說:「我今年一月到訪菲律賓貧民窟,當地的居民正捍衛其居住權而對抗發展商。有村民就說,其中一名抗爭者被警方以懷疑他與販毒有關而被槍殺了。這種濫用私刑的情況十分嚴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