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聖母顯現專家:花地瑪牧童為主負責

期數
3820
刊登日期
2017.05.05
主曆
主曆 2017 年 05 月 07 日 復活期第四主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四月二十日主持公開樞密會議其間,確定兩位看見聖母顯現的真福方濟各(Francisco Marto)及雅仙達(Jacinta Marto)將於五月十三日花地瑪聖母顯現一百周年之際封聖。

教宗方濟各將於五月十三日牧訪花地瑪其間主持封聖禮,而聖母一九一七年顯現給三人當天,恰巧也是五月十三日。方濟各和雅仙達於顯現後數年因病去世,分別年僅十一歲及十歲;路濟亞則於二○○五年去世,享年九十八歲。

研究聖母顯現的宗座瑪利亞神學院教授羅焦神父(G. M.Roggio)四月二十一日對梵蒂岡電台說:「他們封聖,反映聖德關乎所有人。天主看顧眾人,包括弱小者、少年和兒童。我們應這樣理解花地瑪牧童的封聖,承認天主親近每個人,天主也會讓兒童成聖,讓他們一直是小孩子。」

問:這兩位小小先見者的聖德帶來哪些見證?
答:他們的見證就是,知道自己必須以天主的名義向人負責。他們生活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這是個充滿悲劇與敵意的時代。當時對他人負責甚至會引發冒犯,因為交戰雙方都想打贏戰爭,這行徑如同陷入失敗主義。然而,這些孩子得到天主的召喚和恩典,感到必須對他人負責。只要人類彼此負責時,才能恰如其份地成長,以天主子女的身份成長;也只有這樣,人類才能找到建設不同文明的基礎,一種異於導致戰爭的文明。

問:聖母顯現給出身卑微和不識字的牧童,給他們傳遞信息,這於今天仍教人震撼非常。這樣的情況具備甚麼意義?
答:童貞聖母把她所領受的傳遞給我們;我們不要忘記聖母在非常年輕時就與天主相遇。聖母或藉著這次顯現,願意讓年輕人確信天主關切他們。年輕人時常生活在忽視天主的境況中,從不思考天主會接觸他們。但實際上童貞聖母告訴我們,天主關心年輕人,並藉著他們推進一個與眾不同的救恩史。

問:花地瑪聖母顯現的信息在一個世紀後有甚麼現實意義呢?
答:人不僅要在這個世界生活,更要抵達天主的世界。花地瑪聖母的信息特別強調彼岸的層面;但抵達彼岸的前提是我們腳踏實地在現世前行,並如聖若望保祿二世在花地瑪所說的,抵達彼岸需要我們用雙手把現世塑造為花園,而非瓦礫或沒有生命的荒漠。

問:聖母顯現後,兄妹倆極度犧牲、克苦、為罪人祈禱的生活具有哪些靈性意義?
答:當時的補贖是指苦修,度貧乏苦行的生活,但這樣做是為了他人的益處,因為貧乏可以為他人帶來某些益處。這就是兩個牧童所做的。對我們的生活而言,補贖於今天意味著願意接納他人,縱使其他人帶來難題,會做壞事,傷害我們。今天我們需要找到有利於我們與他人建立對話的補贖方式,培育自己,為接納他人擺脫障礙,亦毋助長冷漠、害怕、衝突及戰爭。 

廣告